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台、日「科博館」締結姊妹館共盼發揮科學價值 《驚心洞波》特展明年赴日巡迴展

2024/04/09
新聞發布

促進科學領域與科普教育的國際合作交流,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Nature and Science,Tokyo)2024年4月9日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締結姊妹館,並邀請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謝長廷代表等出席見證。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長焦傳金表示,這是本館正式締結的第一個國際姐妹館,科博館英文簡稱是「NMNS」,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的簡稱也是「NMNS」,意義非凡,未來兩館在研究、科學教育、展示、典藏管理將有更密切的交流,讓「NMNS ²」擴大國際科學影響力。

國立科學博物館的篠田謙一館長相當重視此次雙方簽約,並對發生於4月3日的花蓮地震表達關切。

科博館長焦傳金4月8日起率館內科學發展傳播中心、媒體中心赴日進行5天訪問,除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簽署MOU,也至日本科博館位於筑波研究中心的古生物、人類學、植物標本蒐藏庫深入取經,該中心登錄典藏500萬件以上標本,為日本數量之最。

日本科博館目前推出「大哺乳類展3」特展,副館長真鍋真表示,館內的特展、常設展約2萬件標本,每一季固定更新特展,「大哺乳類展3」以最新的分類學概念呈現,帶給觀眾與時俱進的科學新知。

科博館長焦傳金說,「大哺乳類展3」特展讓他最震撼的是一件高166公分、寬130公分的藍鯨心臟複製品,以及鯨偶蹄目的複胃、河馬的胃,難得一見,觀眾能近距離觀察,值得推薦。

這次赴日大幅拓展台日科學交流,焦傳金也分享好消息,目前正在臺灣科博館展出的《驚心洞波:黑洞暨重力波特展》去年6月開展已突破25萬人次觀眾欣賞,今年4月21日正式卸展,明年將赴日進行一連串巡迴展。

2025年4月大阪暌違55年再度舉辦萬國博覽會 (Osaka Expo),《驚心洞波》將移展至大阪科學館開啟日本巡迴展序幕;2025 夏天再至「日本標準時間」子午線正上方的明石科學館;2026 年再前往日本神岡重力波探測器(KAGRA)的入口城市富山市科學博物館。     

相關連結
相關照片
相關標籤:
推薦訊息
2024/04/1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