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海角印象-文化探險
搜主題

劉其偉、劉寧生父子的文化探險

探險原是業餘的工作,世上沒有探險專家,他們大都是具有某一門專長,而又樂於研究者。早期的探險者,其中也有不少人是為了信仰、榮耀與淘金,但無論如何,他們的刻苦耐勞和勇氣,發現新事物時的興奮,在在勾勒出的歡樂和奮鬥,那是令人崇敬的。

我認為文化人類學家該是一個探險者。他到世界人跡罕見的僻地,記錄那些珍奇的事物。這種現地探訪,當然帶著多少的凶險機會。同時一切遭遇與所見所聞,絕非在文明社會中所能體驗到的。文化探險和觀光旅行不同,冷靜的判斷力和熱情,是田野工作成功最重要的因素。

這種田野工作,儘可能長期參與和觀察。尤其是初學者,他必須從這些體驗中,來孕育自己的觀察力和思考法。田野工作是勞累的,尤其是遠征蠻荒地區的田野,隨時都要應付凶險的來臨,他先要有良好的健康,以及對工作價值的觀念。要知在雨林和沙漠中作業,原是艱險的,但在平安中所獲得的成果,卻會得到無比的滿足和快樂(劉其偉 1996)。

2023/03/2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