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海角印象-人模人樣
搜主題

人模人樣

考古學家推測紀元前一萬年,新幾內亞中央高地的溪谷,就有人類居住過。至於另一起源,學說頗多。有自外界分若干次渡海移民而來。他們的皮膚對陽光頗有吸收效果,故作黑色。至於今日分布在海岸土著,膚色則作褐色。土著的膚色不特因地區不同而有不同的顏色,即使在同一集落中,也有多種的膚色。

新幾內亞的人種和語言,確實較其他地區具有多樣性,但有許多習俗的特徵卻是共通的。普通在一個高地中,散佈著若干小村落,每一個小村落,就可視為一個政治單位,有一個頭人來領導。他們所選出來的頭人,自然是一個才智超群的人物,他的技能和威信要比別人高,頭人的意見,就是決定一村的方針。又,頭人既由全體村人的支持,而他在這有力的支持下,藉此以處理對外村際間的關係。

一個村落為了要具備強而有力的攻擊性,因此在集團的內部,是要有禁忌、財富、以及耕作豐收。由於此一目的,遂產生了物物交換的經濟形態。一如我們文明社會,先有交換而後有積蓄,因富有而產生威信。這些一切,當是最原始「權勢」的來源(劉其偉 1994)。

伊甸園之子:
母子樂園:
男人:
女人:
2023/03/2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