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三八女能手–女能手的異想世界
搜主題

施洞人相信雷公是掌管天上的大神,他住在洪江,有個美麗的花園。花園裡百花齊放、花團錦簇,且應有盡有。雷公會讓每個人在下凡到水邊投胎前,到他的花園挑撿一樣你喜歡的物品,帶到人世間。但是,花園裡的物品到了人間卻是相反的。如果在天上挑撿了漂亮的衣服,到了人間卻只能得到襤褸的衣衫。最懶的讀書人,在天上懶地找東西,隨便挑一根樹枝就要下凡,也就注定他要以筆桿維生。剪花的人挑的是紙,繡花的挑的是松針,銀匠挑的則是石頭。到了人間一切都相反了,拿紙的要剪花、拿松針的要繡花、拿石頭的要打銀,只有勤作、苦作成為「女能手」,才能有漂亮衣服穿並得人敬重。雖然打銀不是女人的事,但能穿戴,也才能顯出為人的價值。

施洞服飾

受到地形、氣候、農耕生活的影響,一般而言,苗族服飾沒有嚴格的冬夏之分,但有明顯的場合之別。依照場合可以分為盛裝與常服兩類。以適婚年齡的少女最為華麗,年紀越大則越簡樸。施洞苗衣最引人注目的是其繡花片,繡花片上的故事十分多樣,故事內容包含英雄祖先、神話祖先、戲曲人物、民間故事等。苗族人民對自己的服飾的起源、款式、頭飾、配件、圖紋均賦予深刻的意涵,是研究民族學、歷史學、人類學的重要材料。

塘龍村婦女
塘龍村婦女
剪花、繡花與銀花

剪花娘子是創造施洞服飾設計與流行的先驅,也是說故事的高手。她們能把傳統的故事轉化為圖像,剪的花通常用在最華麗的破線繡盛裝。如果剪花娘子是群體花樣的代言,那麼,個人風格則依賴每位苗族女人自己來創造。在這些不同技法之間,還可以互相搭配,以展現施洞婦女創造與設計的能力。銀飾是男性工匠展現技能,但卻是女人競美的項目之一。女孩們在上場表演時,能否有整套的銀衣或合宜的服飾,是能否嫁到好人家的條件之一。

由左至右剪花、繡花與銀花(圖片何兆華提供)
由左至右剪花、繡花與銀花(圖片何兆華提供)
2023/04/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