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11月-2
搜主題

  • 2018/11/16

日出日沒,物換星移。今年又來到了尾聲。隨著冬天的到來,氣候變冷,天空也會比較晴朗,倒是一個觀星的好時機。但是晚上觀星時,千萬別忽視身體的保暖,以免著涼。

一、十一月十六日 火星合月

火星約在日沒後出現在南方的天空中。這一天的月相為上弦月,「火星合月」(圖一)火星相鄰著月亮。背景的夜空為「秋季星座」,所以明亮的恆星較少。在月亮南方的亮星是「北師門」也是「南魚」的主星。是「秋季星座」星座中少數的容易看到的亮星。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二、十一月十八日 「獅子座流星雨」極大

「獅子座流星雨」(圖二)是著名的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出現時間在十一月六日到十一月三十日之間。極大期預估在十一月十八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為15顆。這一天月亮是「上弦」,月亮對此流星雨的觀看影響不少。

圖二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二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三、十一月二十四日 畢宿五合月

「畢宿五」是「金牛座」的最亮星,它可以視為「金牛座」的眼睛。「畢宿五」距離地球65光年,直徑約5300萬公里,是太陽直徑的38倍,也是夜空中的亮星之一。這次的「畢宿五合月」(圖三)。二顆天體相距約一個指幅寬,看起非常靠近,就好像金牛的眼睛上方又長了一顆眼睛似的。「金牛座」約在晚上六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

圖三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圖三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