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3年4月
搜主題

  • 2013/04/01

氣候變化,春雨不足,政府即將實施限水,大家共體時艱,全民一起來省水。然而,春季的雨量不足,反而成就了良好的天文環境,也方便了天文迷的觀測。本月除了行星的觀測狀況佳外,還有一個「月掩星」和「流星雨」可以觀賞。不過還是要看當天的天氣狀況,春天的天氣誰也沒有一定把握,變化實在是太快了。

一、四月一日 水星西大距

這一天雖然是「愚人節」,但是天文預測的準確度可不是會捉弄人的。水星是最接近太陽的行星,本來就是比較難以觀看的。而當「大距」發生時,水星和太陽的離角(從地球觀察水星和太陽間的夾角最大)是最大的時候;這時就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時機(圖一)。太陽出現前,在東邊阻礙較少的天空就有機會看到這一顆行星。在「大距」的前後幾天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機會,錯過了就要再等下次的「大距」了

圖一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一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二、四月八日 水星合月

這一天是農曆二十八日,所以月相是下弦月。在清晨約三、四點及太陽出現前,在東方天空可以觀察到月亮及水星慢慢昇起。不過這一次的「水星合月」(圖二)二顆星體的距離較遠,約有七度(將近一個手掌的寬度)。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三、四月十五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此次的「木星合月」(圖三),在太陽下山後的天頂附近就可以看到這個現象。在月亮左右二方的二顆亮星;一顆是木星,另一顆是「金牛座」的「畢宿五」。當天晚上若天氣晴朗的話,再加上天空出現的「冬季星空」,您就可以享受到一個美麗的夜空。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四、四月二十二日 天琴座流星雨極大

「天琴座流星雨」(圖四)預計發生在四月十六日到四月二十二日,極大期預計在四月二十三日。此次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8,也可能高達90。此次的極大期月相為上弦,因此下半夜的觀看條件比較好。

圖四 天琴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四 天琴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五、四月二十六日土星合月

「土星合月」(圖五),除了土星和月亮外,天空出現的是「春季星座」和「夏季星座」。若找個南方沒有阻礙的地方,還有機會觀看到「南十字座」。它雖然是全天區域最小的星座,但名氣可是響叮噹的。當天適逢小週末,諸位讀者可以利用休假熬夜觀星。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六、四月二十七九日 月掩房宿四

「房宿四」位於「天蠍座」頭部的一顆星。而「月掩房宿四」(圖六)就是月亮把「房宿四」遮掩了,換個說法就是另一種「日食」,只是月亮遮掩的是距離太陽系非常遙遠的恆星罷了。當天「月掩房宿四」約在晚上九點四十八分開始,到隔天凌晨三點十二分左右結束。所以要看到「月掩房宿四」就在九點四十八分的「掩」開始進行之前,或二十八日凌晨三點十二分「掩」結束時。在這兩段時間可以看到「房宿四」被月亮遮住及「房宿四」離開月亮的瞬間,是個精采可期的時段。

圖六 「月掩房宿四」示意圖。
圖六 「月掩房宿四」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一度的距離約一個食指的寬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