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9年7月
搜主題

  • 2019/07/02

今年的梅雨給台灣的水庫挹注不少的水量,讓上半年不至於面對缺水危機。但是六月十三日的一條新聞:『不尋常!格陵蘭大融冰,20億噸冰雪1天消失』。不知道這一條消息對大家有什麼想法?新聞中提到喬治亞大學研究氣候科學家莫特(Thomas Mote)表示,白色的冰雪將太陽光線反射回太空,減少吸收熱量,維持「反照率」運行。不過,這次融冰卻讓地表反照率發生變化,夏季中期的太陽熱量被吸收到冰中,造成融化。並指出若極端氣候成為常態,融冰現象將對世界各地造成重大影響,尤其是海平面上升問題。人類真的要等到「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情況發生才會真正去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問題?值得大家深思。

一、七月二日 金星合月

於清晨四、五點左右,金星出現在東方的地平線上。金星的亮度夠,很容易辨認。這次「金星合月」(圖一),二者相距約一個指幅寬。不過當天的月相是接近「朔」的「眉形月」,所以月亮不甚明顯。找一個東方遮蔽比較少的地方,可以好好欣賞這一次的「合月」。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二、七月六日 軒轅十四合月

「軒轅十四」(Regulas 拉丁文是”小王子”的意思)是「獅子座的最亮星」。它也是最接近黃道的最亮星,所以也常被月亮遮蔽。不過此次的「合月」(圖二),兩顆天體最接近的時候還相距有三度(約二指幅)的距離,所以無法觀看到「月掩軒轅十四」。兩者在太陽下山後,就可以觀看到月亮和「軒轅十四」兩者在夜空中的景象。

圖二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圖二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三、七月七日 火星合水星

在太陽下山後,往西方找一個地平線遮蔽較少的地點,在接近地平線的附近,就可以看到「火星合水星」(圖三)。火星是一顆紅色行星,水星接近白色,所以還算是容易辨認不易看錯。除了戰神-邁爾斯(火星)伴隨著信使神-麥丘利(水星)外,還有「春季星座」可以觀看喔。

圖三 火星合水星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水星示意圖。
四、七月十六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唯一的一顆用小型望遠鏡(口徑在五公分以上)就可以觀看到土星環的行星。在晚上六點以後土星就會出現在東方地平線上,「土星合月」(圖四),是一個容易觀看的天文景象,當天讀者不妨拿起望遠鏡好好觀察。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