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10月-2
搜主題

  • 2018/10/03

今年到九月為止,雖然出現了將近二十多個颱風。不過對台灣來說都沒有直接的傷害,但是在八月二十三日因為熱帶低氣壓及西南氣流的影響,在南部也造成了水患。因此也有一些專家提出了一些治水的觀念,就是要與「水」共存,也就是會淹水但是水退得快。不知道這樣的想法要如何實現,還有要如何民眾接受,可能還有待說明。

一、十月十八日 火星合月

日沒後,東南方的天空中就可以看這一顆紅色行星-火星。火星不管是東方或西方都是代表不祥的天體。不過在現代,這些都是「無稽之談」。「火星合月」(圖一),就讓讀者們好好品嘗這一個天文事件吧。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二、十月二十一日 獵戶座流星雨極大

「獵戶座流星雨」(圖二)發生在十月二日到十一月七日間,是一個可以長時間觀測的流星雨。它的母彗星和五月的「寶瓶座η流星雨」同樣都是哈雷彗星(1P/Halley)。今年的極大期預計發生在十月二十一日,其ZHR(即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二十顆左右。因為月相接近「望」,所以此次流星雨的觀測受月亮的影響不小。

圖二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圖二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三、十月二十七日 畢宿五合月

「畢宿五」是「金牛座」的最亮星,它可以視為「金牛座」的眼睛。「畢宿五」距離地球65光年,直徑約5300萬公里,是太陽直徑的38倍,也是夜空中的亮星之一。這次的「畢宿五合月」(圖三)。二顆天體相距不到二度(約一個指幅稍寬),看起非常靠近,就好像金牛的眼睛上方又長了一顆眼睛似的。(「金牛座」在七、八點出現在東方天空)。

圖三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圖三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四、十月三十日 木星合水星

太陽下山後在西南方的低空中就可以看到「木星合水星」(圖四)。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而水星則是最小的行星。這次「木星合水星」兩星相伴而行,就像大哥帶弟弟出門散步一樣。

圖四 木星合水星示意圖。
圖四 木星合水星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