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8月-2
搜主題

  • 2018/08/18

喜歡天文的朋友有福了,本館於6月29日推出「漫步太陽系」特展,對太陽系所有行星均有詳細介紹,歡迎讀者多多利用暑假期間來本館觀賞這個精采的特展。這些日子,讀者可能有注意到,在夜間的天空中有幾顆亮星很明顯,其中有幾顆是太陽系內的行星。從傍晚的西方天空開始有金星、木星、土星和火星。在清晨的東方天空,可以看到水星。除了要用望遠鏡才可以看到的天王星和海王星,肉眼可見的行星都可以觀看到。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利用這段日子的晚上觀賞難得的「行星組曲」。

一、八月十八日 金星東大距

金星是太陽系中體積最接近地球,而且是亮度最大的行星。只要金星出現在天空中就非常容易辨識,因為除了太陽和月亮外,就屬金星最亮了。所以在日沒後,往西方天空尋找,就可以很容易的找到金星了(圖一)。除了金星外,還有幾顆屬於「春季星座」的明亮恆星也可以觀看。

圖一 金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一 金星東大距示意圖。
二、八月二十一日 土星合月

土星-太陽系中第二大行星,直徑約有十二萬公里。「土星合月」(圖二)的觀察,準備個望遠鏡,還會有機會觀賞到土星環。在土星的左下方是火星, 而土星右方的亮點是「天蠍座」的最亮星-「心宿二」,它是一顆紅巨星,直徑約有太陽的八百八十三倍。想像一下,若把它放在太陽的位置,它的邊緣可是超過了火星的軌道,您能想像到它有多巨大了吧!這兩顆有名的紅色天體同時出現在天空中,可是不可多得的觀看機會。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八月二十七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再加上水星距離太陽很近,所以水星雖然肉眼就可以觀看到。但還是在五大行星中屬於觀察難度較高的星體。這一天,在日出前的東方的低空中,可以比較容易觀看到水星(圖三)。水星可以觀看的時間很短暫,所以要把握時間及方位才容易觀看。

圖三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三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