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6月-2
搜主題

  • 2018/06/22

隨著六月的到來,夏天也就跟著接踵而至。在每年六月有一個星座,若有機會的話,可是要好好的看一看,那就是「南十字座」。台灣已經接近它可見的北限,所以可以看到它的時間不長,而最佳的時間就是六月左右。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試著找找看(可參考圖一)。

一、六月二十二日 角宿一合月

太陽下山後,在南方天空就可以觀看到「角宿一合月」(圖一)。「室女座」是希臘正義女神阿斯特莉亞的象徵,亦為農業女神。所以「角宿一」這顆星是代表著「室女座」手上拿的一株麥穗。

圖一 角宿一合月示意圖。
圖一 角宿一合月示意圖。
二、六月二十四日 木星合月

這段時間太陽下山後,在南方天空就可以看到一顆亮星,那就是木星。「木星合月」(圖二)也就在這個時候登場。除了木星外,還可以觀看到土星及相伴的幾顆「春季星座」和「夏季星座」的亮星。值得您準備望遠鏡好好欣賞。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三、六月二十八日 土星合月

讀者沒有看錯,確實是在這一個月再發生「土星合月」(圖三)。因為,月亮公轉地球一週(恆星月,參考註三)約二十七天多一點,所以一個月內,是可能發生月亮和同一顆天體發生兩次的「合」。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恆星月;代表了月球繞地球公轉 360°所需要的時間,大約是 27.32 日。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