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1年5月
搜主題

  • 2021/05/06

四月持續乾旱,颱風過門不入,何時下雨?四月十八日晚上不到四分內連續發生二個規模超過五的地震,地震什麼時候會發生?四月十九日的新聞,大屯火山群地下的岩漿庫距離地表只有八公里,火山為噴發嗎?以上這些問題以現在的科技,都沒辦法給出準確解答。但是,天文的預測可以達到九成九的準確度。所以諸位讀者可以一邊看著預報,一邊找出最適合的時間,欣賞你喜歡的夜空。 五月二十六日的「月全食」會有專文報導,請讀者們瀏覽。

一、五月六日寶瓶座η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η流星雨」(圖一)是一個中型的流星雨,流星雨出現在四月十九日到五月二十八日。「寶瓶座η流星雨」的母彗星是鼎鼎大名的「哈雷」彗星(1P/Halley)。「寶瓶座」約在午夜一點之後出現,ZHR可能達到每小時五十顆左右。「寶瓶座」是屬於「秋季星座」,上半夜您看不到寶瓶座流星雨,必須等到下半夜才有機會觀賞到這個天文景象。

圖一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一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二、五月十三日 金星合月

金星在日沒後就可以在西方的天空中看到,此次的「金星合月」(圖二)很容易觀看。這一天月相為「眉形月」,月亮不甚明顯。金星的亮度很高,又容易辨識,是一個容易觀看的天象。

圖二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金星合月示意圖。
三、五月十六日 火星合月

火星在日落後,可以在西方找到火星,整夜可見。「火星合月」(圖三)相當容易辨識,因為火星是一顆紅色行星,所以還算是容易辨認不易看錯。天空中其它的亮星是「冬季星座」的幾顆亮星。「冬季星座」的亮星多,星座也容易認識,讀者也可以利用手機的天文軟體幫助辨識。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四、五月十七日水星東大距

太陽下山後在西方的低空中就可以觀看到水星。「水星東大距」(圖四)在日沒後的西方天空中是很容易觀察到的。發生「大距」時是觀看水星或金星的最佳時機,之後它們會漸漸接近太陽而導致不易觀測。所以,發生「大距」前後這一段時間是看到水星的最佳觀賞機會。記得把握當天太陽下山後,往西方天空找找這一顆距離太陽最近又不易觀測的行星。

圖四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四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五、五月二十九日金星合水星

金星和水星是最接近太陽的兩顆行星,因此只有清晨和傍晚才能觀看這兩顆行星。此次「金星合水星」(圖五),在太陽下山後的西偏北方天空中就可以看到。此次的「合」兩顆行星相距不到一度的距離(小於一個指幅),目視可能不易分辨出來。可以使用望遠鏡觀看較易觀看出兩顆行星。但是,要注意不要用望遠鏡看到太陽,以免傷害到眼睛。

圖五 金星合水星示意圖。
圖五 金星合水星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ZHR」是每小時可能出現最多流星的數量。

註:「輻射點」就是在視覺上流星好像都是從這裡出現的地方。

註:「大距」:內行星在繞日運行時,當行星、地球和太陽三者所成的角距最大時叫「大距」,行星在太陽東側叫東大距,在西側叫西大距,此時是觀測內行星的最好時機。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在此所指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文、圖:蔡文琛)

2022/10/2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