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4月-2
搜主題

  • 2018/04/18

於上篇天文事件中提到,四月下旬將有一個流星雨發生--「天琴座流星雨」;它雖然不是一個盛大的流星雨,但是流星數量隱定,又因當天的月亮影響不大,所以值得期待老天賞臉,給個好天氣。而且這一個流星雨在《左傳》中就有記錄了在西元前687年出現的天琴座流星雨:「夏四月辛卯夜恆星不見夜中星隕如雨」。讓我們期待吧!

一、四月十八日 金星合月

金星在太陽下山後就可以在西偏南的天空中看到,此次的「金星合月」(圖一)容易觀看。這一天月相為「眉形月」,月亮不甚明顯。金星的亮度很高,容易辨識。而月亮則是像一道彎彎的柳葉眉。除了月亮和金星外,天空也布滿「冬季星座」,亮星多而且明顯,值得您撥點時間來探訪夜空。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二、四月十九日 畢宿五合月

「畢宿五」是「金牛座」的最亮星,它可以視為「金牛座」的眼睛。「畢宿五」距離地球65光年,直徑約5300萬公里,是太陽直徑的38倍,也是夜空中的亮星之一。這次的「畢宿五合月」(圖二),二顆天體相距約一度,看起非常靠近。在太陽下山後,就可以在靠近天頂的地方觀賞到「畢宿五合月」。

圖二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圖二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三、四月二十三日 天琴座流星雨極大

「天琴座流星雨」(圖三)預計發生在四月十六日到四月二十五日這段時間,極大期預計在四月二十二日。此次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8顆。「天琴座」約在九點三十分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而此次的極大期月相為上弦。因此,月亮對此次流星的觀察影響不大,是值得觀看的流星雨。

圖三 天琴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三 天琴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四、四月二十八日 角宿一合月

諸位沒有看錯,確實是在這一個月再發生「角宿一合月」(圖四)。因為,月亮公轉地球一週(恆星月,參考註三)約二十七天多一點,所以一個月內,是可能發生月亮和同一顆天體發生兩次的「合」。

圖四 角宿一合月距示意圖。
圖四 角宿一合月距示意圖。
五、四月三十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是最接近太陽的行星,觀看它的難度較高。而當「大距」發生時,水星和太陽的「離角」(從地球觀察水星和太陽間的夾角,如註二說明)是最大的時候;這時也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時機(圖五)。在清晨太陽出現前,於東邊阻礙較少的天空就有機會看到水星。「水星西大距」的前後幾天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機會,錯過了就要再等下次的「大距」發生了。

圖五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火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註三:恆星月;代表了月球繞地球公轉 360°所需要的時間,大約是 27.32 日。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