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4年12月
搜主題

  • 2014/12/12

2014又來到了尾聲,綜觀這一年倒是平順。而今年的「天文事件」也在十一月份「月全食」的推波助瀾下激起了一陣漣漪。雖然今年的天文事件沒有什麼燦爛的天象可觀看,不過「天文觀測」可以說是最不花錢的科學研究,只要在夜晚抬頭觀看天上的星星,就是一場美麗的星空饗宴。

一、十二月十二日 木星合月

木星約在晚上九點左右從東方升起,所以「木星合月」(圖一)幾乎整夜可見。此次「木星合月」背景天空則是「春季星座」。而「春季星座」的亮星並不多,因此「木星合月」是很容易辨識。如果讀者還有準備望遠鏡的話,還很有機會觀看到四百年前伽利略首先觀測到木星的四大衛星。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十二月二十日 土星合月

土星約在清晨約四、五點時從東方地平線升起,所以也只在日出前才可見到「土星合月」(圖二)。這一天是農曆的二十九日,月相接近「朔」,所以只能勉強看到一輪弦月。不過由電腦模擬圖看,像不像一張閉著一眼帶著微笑的臉。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二月十四日 「雙子座流星雨」極大

「雙子座流星雨」(圖三)也是年度顯著且穩定的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發生在十二月四日至十七日,極大期預估發生在十二月十四日。「國際流星組織」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20顆,這可能是今年最壯觀的流星雨!「雙子座」日落時出現在東方,午夜時位於天頂附近,直到日出時則隱?在西方,整個晚上都可以看見。當天的月相為下弦月,所以月亮對這一次流星的觀察影響不大,有興趣的讀者可拭目以待。

圖三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三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四、十二月二十二日 「小熊座流星雨」極大

「小熊座」位於北極(拱極位置)附近,整個晚上都可觀看「小熊座流星雨」(圖四)。「小熊座流星雨」發生在十二月十七日到二十六日,極大期預估在二十二日。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0顆,當天月相正值「朔」,所以對觀測不會有影響。

圖四 「小熊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四 「小熊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五、十二月二十六日 火星合月

火星約在日沒時出現在西南方的天空,而約莫在晚上九點左右沒入地平線。所以「火星合月」(圖五)要在上半夜才可見到。另外,在太陽下山後讀者還可以尋找接近地平線的金星。這兩顆星看起來好像在天空的同一側,其實金星位在地球和太陽之間,而火星則在是位在地球的另一側呢。

圖五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火星合月示意圖。
六、十二月二十九日 天王星合月

天王星是人類第一顆利用數學推算並觀測出它實際存在的行星。天王星的亮度(5.8 等)接近人類肉眼觀看的極限(六等),所以觀測難度較高,這一次「天王星合月」(圖六)和月亮很接近,讀者可以利用月亮當參考位置尋找天王星。但是因為光害和空氣汙染的關係,最好是使用望遠鏡觀察。若要確定是不是天王星,則從望遠鏡中觀看,天王星是淡藍色的亮點。

圖六 天王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天王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