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6年8月
搜主題

  • 2016/08/04

今年的八月九日就是農曆的「七夕情人節」,也是「乞巧節」。但在現代的中國,「情人節」是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尤其是「牛郎」和「織女」的愛情故事。但是,在過去若家中有未成年的子女,還得祭拜「七娘媽」,以保佑小孩平安長大。而且農曆七月,在民俗上有較多的行為禁忌,但是在現代社會中,這些禁忌也漸漸為人所淡忘了。還是言歸正傳來談談天象吧;八月雖然沒有壯觀的天象,倒是有幾個「天文事件」值得觀察,而且觀看容易,不用準備望遠鏡這些工具。還有一個預計在八月十三日到達極大期的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這是本年度的大型流星雨,非常值得期待觀看。

一、八月四日 金星合月

「金星合月」(圖一)於日沒後,出現在西方接近地平線的天空中。此次的「金星合月」,月亮是上弦月所以較不明顯,但金星的亮度很高。所以觀看的方式要先找到金星再試著尋找月亮。找一個西方地平線附近沒有阻礙的地方,例如海邊,那觀看「金星合月」就更容易些。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二、八月五日 水星合月

「水星合月」(圖二)同樣是在日沒後出現在西方的天空中。此次的「水星合月」,月亮一樣還是上弦月,而水星的亮度又不高。所以觀看較不容易。但是,在一個西方地平線附近較少阻礙的地方,例如海邊,那觀看「水星合月」也就比較容易了。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三、八月六日 木星合月

「木星合月」(圖三),當讀者們在前二天觀看「金星合月」和「水星合月」時,大家應該在天空中也有觀察到有一顆亮星高高的掛在天空中,那就是木星。在太陽下山後即可在西方的天空中觀看到。這幾天可以看到月亮、木星、金星和水星在天空中好像在排隊一般,就差一顆行星了,不然就可以形成「五星連珠」。雖然「五星連珠」只不過是一種較不容易出現的天象而已。若出現「五星連珠」,又會有一些好事者拿它大做文章了。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四、八月十二日 火星、土星合月

太陽下山後,火星和土星就出現在南方的天空,上半夜都可以看到。「火星、土星合月」(圖四)其實火星及土星是在不同的時間分別「合」月,只是各別觀察「合」要花不少的時間。雖然可能看不到真正「合」的現象,但還是可以觀看到月亮、火星和土星三顆天體聚集在範圍不大的區域,而且相距很近。

圖四 火星、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火星、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346。(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