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1月 「月全食」
搜主題

  • 2018/01/31

今年有二次的「月全食」事件,一次發生在一月三十一日,另一次發生在七月二十八日。這二次月全食在台灣都可以觀看到,但是若天氣的條件許可的話,以此次一月份的「月全食」觀看「月食」的過程較佳。

一月三十一日發生的「月全食」(圖一)台灣全程都可以觀看到。月出在下午五點二十九分(台中),「半影食始」:下午六點五十分,「初虧」:七點四十八分、「食既」:八點五十一分、「食甚」:九點三十分、「生光」:十點八分、「復圓」:十一點十二分,「半影食終」結束於二月一日的零時十分。

圖一 月全食示意圖。
圖一 月全食示意圖。

上文中有提到「半影月食」,何謂「半影月食」?這要從「本影」說起。「本影」用一個較簡單的說法就是「光線被物體擋住,在物體的背後形成一個完全黑暗的區域」;在此,「物體」是指「地球」。而「半影」區域是指光線部分被物體阻擋,而有部分微弱的光線到此區域,比「本影」亮,但比無遮蔽的區域暗,是「本影」周圍稍暗的區域。

當月亮進入地球的「半影」區域時稱「半影月食」。但是「半影」區比「本影」區亮,而且和全透光區的亮度差異在人類的視覺上差別小。所以「半影月食」不易用肉眼觀看出來。所以「月食」的觀察主要是月亮進入地球「本影」區的「月食」。

圖二 月食過程示意圖。
圖二 月食過程示意圖。

另外,什麼是「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所謂的「初虧」是月亮這個圓盤剛接觸到地球的「本影」。「食既」則是月亮剛完全沒入地球的「本影」。「食甚」則是月亮的中心最接近地球「本影」中心的時刻,也就是月亮要開始離開地球的「本影」了。「生光」是月亮要開始離開「本影」的一瞬間,也就是「月全食」結束了,這時候只能看到「月偏食」。而「復圓」則是月亮完全離開「本影」,「月食」完全結束。有了這些說明,諸位再也不用怕這些名詞有多艱澀了。祝讀者有一個愉悅的觀賞夜晚。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