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6年6月
搜主題

  • 2016/06/05

五月份又有一份關於氣候的報告指出,今年四月平均氣溫是這一百二十多年來四月份的最高的氣溫。而且在台灣的三月及四月,也各創下歷年來三月及四月最高溫的紀記錄。加上氣候的變化、農作物的欠收、蜂蜜的減產,這些現象是目前就能看到氣候變化對生活造成的影響。所以「氣候變遷」對人類所造成的影響,已經慢慢的顯現出來了。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類要如何處理這個攸關生存的問題,正考驗著我們的智慧。

一、六月五日 水星合月

「水星合月」(圖一)只能在清晨到日出前的這一段的時間觀看。水星是太陽系中距離太陽最近又最小的行星,而且水星的表面反射率又低,所以水星觀看的難度較高。還好這時候的水星接近「大距」,所以較容易觀察。

圖一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水星合月示意圖。
二、六月五日 水星西大距

正如前述,水星是太陽系中最接近太陽的行星,所以觀看難度較高。而最佳的觀看時機就是「大距」(圖二)發生的前後這一段日子。因為這時候水星距地平線的高度最高。過了這一天,水星的高度就越來越低,也就更不容易觀看了。

圖二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二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三、六月十二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而且亮度僅次於金星,所以在夜間很容易辨識。若用望遠鏡觀察的話,還有機會看到木星的四大衛星。太陽下山後,在西方的天空就可以觀看到木星和月亮演出的「木星合月」(圖三)。過了零時,木星就沒入地平線,所以只有上半夜才可以看到木星。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四、六月十七日 火星合月

當天整個晚上都可以看到「火星合月」(圖四)。而火星在五月剛過了「火星衝」的位子,所以地球就像超車般已超過了火星。地球和火星又慢慢的距離越來越遠。現在火星距離地球是較近的時候。這此時使用望遠鏡觀測將更容易看到火星的表面特徵。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五、六月十九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太陽系中唯一的一顆只要利用小型望遠鏡(口徑在五公分以上)就可以觀看到行星環的行星。這一天在太陽下山後,往西方天空觀察就可以觀看到「土星合月」(圖五)。土星過了午夜也沒入西方地平線,所以也只有上半夜才可見到土星。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346。(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