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6年3月
搜主題

  • 2016/03/01

今年二月六日凌晨二點五十七分的一場地震,勾起了大家因為九二一大地震對生命、財產和土地破壞的記憶。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也是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交接處,所以地震的發生對居住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的人們來說,是家常便飯;只是大型地震一發生,往往會重創在這裏生活的人們生命及財產。再加上台灣地處西太平洋颱風侵襲的路徑上,因此「颱風」和「地震」是台灣的二大天災,居住在這裏的人,必需經常保持對颱風和地震的警覺心,隨時做好防颱和防震的準備才行。好了換個心情吧,三月九日在台灣可以觀察到一個「日偏食」的天文現象,若天氣許可的話,準備適合的工具就可以欣賞了。

一、三月一日 火星合月

火星約在午夜時分出現在東方天空,「火星合月」(圖一)發生時可以觀察到火星陪伴在月亮的旁邊。近清晨時分,還可看到土星和「天蠍座」的主星「心宿二」也出現在東方天空中。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二、三月二日 土星合月

土星和月亮約在午夜一點左右出現於東方天空(圖二)。而除了土星和月亮外,天空中出現的那一顆紅色的星星是「天蠍座-心宿二」,是全天域裡唯二肉眼可見的紅色巨星。基本上除了月亮的位置變化較大外,其它的天體的位置和前一天的「火星合月」比較沒有太大的改變。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三月七日 金星合月

金星於日出前出現在東方的天空中。這次「金星合月」(圖三)的月相接近朔,且接近太陽,所以不易觀察。不過在太陽出現前,金星倒是很容易察覺到它的位置的。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四、三月八日 水星合月

水星也是於日出前出現在東方的天空中,但是水星的亮度比較金星暗,再加上月相更接近朔。所以這次的「水星合月」(圖四)觀察難度較高。

圖四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水星合月」示意圖。
五、三月九日 日偏食

這一次的「日偏食」(圖五)雖然最大食分只有0.325,但是仍值得您抽空觀察。這一天日出六點十二分,初虧在八點十五分,食甚在九點十一分,復圓在十點十三分(以上為台中的預報時間)。可觀看時間很長,天氣許可的話,準備適當的工具就可以欣賞今年最盛大的天文事件。

圖五 「日偏食」示意圖。
圖五 「日偏食」示意圖。
六、三月二十二日 木星合月

日沒後木星就出現在東方的天空,這一次的「木星合月」(圖六)整夜都是很容易觀察到。木星和月亮的附近分別傍著春季星座的「獅子座-軒轅十四」和「獅子座-五帝座一」兩顆亮星,也很易辨識。

圖六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木星合月」示意圖。
七、三月二十九日 火星、土星合月

火星和土星在接近午夜時,依次出現在東方天空。當天的月相為是下弦月,所以「火星合月」看來就像是張開一隻眼睛的笑臉,而「木星合月」的土星距離較遠,好像與月亮及火星無關(圖七)。

圖七 火星、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七 火星、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346。(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