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6年2月
搜主題

  • 2016/02/01

從一月開始,今年的春雨就斷斷續續的下了一些時日。雖然天氣因此變得的較為濕冷,不過農作物的春耕就不用擔心灌溉水不足了。今年過年的假期長達有九天,連續假日的安排可能會花一些時間。建議您如果天氣晴朗,觀星倒是一項不錯的休閒選擇。

一、二月一日 火星合月

火星在凌晨一點出現在東方天空。當天的月相為是下弦月,所以「火星合月」看來就像是張開一隻眼睛的笑臉(圖一)。隨著春天的腳步的接近,「春季星座」也伴著月亮和火星展現在夜空中。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二、二月四日 土星合月

土星約在凌晨二點左右從東方地平線升起,所以較佳的觀看時機也是太陽出現前的凌晨。此次的「土星合月」(圖二)土星在月亮的下方,很容易在月亮附近找到土星。而在土星下方一顆紅色星體則是「天蠍座」的主星「心宿二」。這些都是很容易觀看到的天體。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二月六日 金星合月

金星出現在天空是凌晨五、六點左右。「金星合月」(圖三),當天月相接近「朔」,不易觀看到。但是如果地點恰當,您還可以觀察金星下方的水星,而且您觀星的地點若無光害,還有機會觀賞到銀河。

圖三 金星、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金星、火星合月示意圖。
四、二月七日 水星合月、水星西大距

這一天的水星很忙,不但要演出「水星合月」,還要接著上演「水星西大距」(圖四)。水星在日出前,可以在東南方的低空中看見。當天是農曆二十九,也就是月相接近「朔」,月亮像是一道彎彎的眉毛,因此月亮不易觀看。而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且太陽系中有二顆行星的衛星比水星大,再加上水星距離太陽最近,所以水星不容易被看到。水星發生「大距」的前後數天是觀察水星的最佳時機。若準備望遠鏡的話,更可以看到水星的不同風貌。在此特別提醒各位讀者,因為水星距離太陽太近,請小心不要用望遠鏡直視太陽,以免眼睛受傷發生危險。

圖四 水星合月及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四 水星合月及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五、二月二十四日 木星合月

木星約在晚上八、九出現在東方的天空中。此次的「木星合月」(圖五),月相已過了「望」。但亮度仍高,又因木星的亮度也不低,所以這兩顆天體很容易在夜空發現到。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346。(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