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6年1月
搜主題

  • 2016/01/04

去(2015)年十二月中旬,世界上主要的工業國家在法國巴黎簽署了「巴黎協議」,會議中決議要把全球升溫控制在1.5℃以下。而去年也發生了自有氣象觀測記錄以來,首次每一個月都有颱風形成的記錄。雖然有記錄顯示以往每個月都曾經有颱風形成,但不曾一年到頭都有颱風出現。所以人類活動影響地球生態,應該是勿庸置疑了。新的一年又來了,今年在三月九日上午有一次「日偏食」可以欣賞,而在三月和九月則各有一次「半影月食」,不過「半影月食」的現象光是用肉眼觀看並不明顯。以下先介紹今年一月份的天象吧。

一、一月四日 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

「象限儀座」(Quadrans Muralis)的區域位於「武仙座」、「牧夫座」和「天龍座」之間,現在該星座已廢除不用,但仍保留「象限儀座流星雨」的名稱。「象限儀座」流星雨(圖一)預計發生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到一月十二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為120顆(數量可能在60到200顆間變化)。「牧夫座」約在午夜時分出現在東方的天空,午夜過後是觀看此流星雨的最佳時機。此次月亮對此流星雨影響不大,而且「象限儀座流星雨」的流星數還算穩定,是值得觀看的流星雨。

圖一 牧夫座及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一 牧夫座及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二、一月四日 火星合月

「火星合月」(圖二)在凌晨二點左右出現在東方的天空,所以在日出前的東方天空就可以觀看到。火星是一顆紅色行星,非常容易辨識。而此時月相是下弦月,所以月亮像是張著一隻眼睛對著您笑。

圖二 火星合月星示意圖。
圖二 火星合月星示意圖。
三、一月七日 金星、土星合月

金星和土星約在清晨四、五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因為和太陽出現的時刻非常接近,所以觀看「金星、土星合月」(圖三)的時間不長,但是可以看到金星和土星兩者的距離不遠。當天月相為上弦月,所以月亮已經像是一道彎彎的眉形月了。

圖三 金星、土星合月星示意圖。
圖三 金星、土星合月星示意圖。
四、一月九日 金星合土星

金星和土星約在清晨四、五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金星合土星」(圖三)兩顆行星在最接近的時候,相距小於一度也就是不到一個小指的寬度。所以在視覺上就像兩顆行星緊鄰在一起。但是因為「金星合土星」出現的時間接近日出,所以可觀看的時間不長。

圖四 金星合土星示意圖。
圖四 金星合土星示意圖。
五、一月二十八日 木星合月

木星約在晚上九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所以「木星合月」(圖五)也在這個時候才可以觀看到。月相是下弦月,除了月亮及木星外,天空中出現的是「春季星座」。這個星座的出現意味著春天的腳步近了。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346。(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