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5年12月
搜主題

  • 2015/12/04

根據新聞報導將會有十五年來最大的一次「聖嬰年」到來,這將會對全球的天氣造成多大的影響?目前尚且無法說得詳細。但確定是有些地區的旱、澇會更加嚴重,颱風形成次數可能變多,威力更大。人類的活動確定對全球的氣候變化已經造成影響,而天氣的變化對我們已經習以為常的環境也造成了影響,這可是另一種形態的「人定勝天」吧。還好人為的干擾還無法對宇宙天體造成影響,所以作者才可以在這裏編寫「天文事件」以饗諸位讀者。

一、十二月四日 木星合月

木星約在凌晨一點左右從東方升起,「木星合月」(圖一)在下半夜較容易看見。此次「木星合月」背景天空是「春季星座」。而「春季星座」的亮星並不多,因此很容易辨識出「木星合月」的位置是。如果讀者還有準備望遠鏡的話,更有機會觀看到四百年前伽利略首先觀測到木星的四大衛星。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十二月六日 火星合月

火星約在凌晨一、二點出現在東方的天空,所以「火星合月」(圖二)要在凌晨到日出前才可見到。若讀者把十二月四日的「木星合月」拍照跟這天的「火星合月」做一比較,就可以發現行星和月亮在天空的移動速度比背景星空還要快。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二月八日 金星合月

金星約在凌晨三、四點出現在東方的天空,「金星合月」(圖三)則在凌晨到日出前才可見到。金星是太陽系中,除了太陽和月亮外最亮的天體。而月亮的月相在這一天接近「朔」,所以反而金星的亮度比月亮還亮。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四、十二月十四日 「雙子座流星雨」極大

「雙子座流星雨」(圖四)也是每年度顯著且穩定的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發生在十二月四日至十七日,極大期預估發生在十二月十四日。「國際流星組織」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20顆,這可能是今年最壯觀的流星雨!錯過可惜!「雙子座」出現在日落時的東方天空(或位置),午夜時位於天頂附近,直到日出時則隱?在西方,整個晚上都可以看見。當天的月相為上弦月,所以月亮對這一次流星的觀察影響不大,有興趣的讀者可拭目以待。

圖四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四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五、十二月二十二日 「小熊座流星雨」極大

「小熊座」位於北極(拱極位置)附近,整個晚上都可觀看「小熊座流星雨」(圖五)。「小熊座流星雨」發生在十二月十七日到二十六日,極大期預估在二十二日。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0顆,當天月相為下弦,所以下半夜對觀測有較大的影響。

圖五 「小熊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五 「小熊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六、十二月二十九日 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再加上水星距離太陽很近,所以水星雖然肉眼就可以觀看到。但還是在五大行星中屬於觀察比較困難的天體。這一天,在日沒後的西方低空中,可以比較容易觀看到水星(圖六)。水星可以觀看的時間很短暫,所以要把握時間及方位才容易觀看。

圖六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六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