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5年11月
搜主題

  • 2015/11/03

十月在西太平洋形成了「巨爵」、「薔琵」二個颱風,不過「巨爵」經過菲律賓後,強度降為熱帶低氣壓;「薔琵」則北上,對臺灣沒有影響。中央氣象局統計西元1911年至2013年侵襲臺灣地區颱風的資料顯示,十月份侵臺的颱風有30個,平均一年會有0.29個颱風侵臺。今年美國氣象局也公布太平洋發生颱風機率增加七成。所以「颱風」對我們來說,將會是日常生活中經常面對的自然現象。這個月除了流星雨外,其它的「天文事件」大多發生在清晨。不過流星雨觀看條件較高,而「冬季星座」不但美麗而且很容易觀賞,也是一個不錯觀測對象。

一、十一月三日 火星合金星

火星和金星大約在凌晨三、三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地平線上,所以較佳的觀看時間是在清晨四、五點太陽出現之前。此次的「火星合金星」(圖一)兩顆行星非常接近,就像兩位情侶相伴而行。在希臘神話中,火星-戰神(Mars)和金星-維納斯(Venus)是一對情人。所以這次的「火星合金星」不就是兩位正在約會的情侶嗎。

圖一 火星合金星示意圖。
圖一 火星合金星示意圖。
二、十一月六日 木星合月

木星約在凌晨二、三點時候出現在東方天空,所以「木星合月」(圖二)較佳的觀看時機是在日出前的清晨時分木星-朱庇特(Jupiter),是古羅馬神話中的眾神之王,相當於古希臘神話的宙斯。祂是否出來巡視眾神呢。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一月七日 火星、金星合月

火星和金星都是在凌晨二、二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地平線上。所以「火星、金星合月」(圖三)在日出前都是很好的觀看時機。若十月三日的「火星合金星」沒觀看到,那這一次的「火星、金星合月」倒是一個觀賞金星和火星的好機會。

圖三 火星、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金星合月示意圖。
四、十一月十二日 金牛座(北)流星雨極大

「金牛座(北)」流星雨是一個小型流星雨(圖二),但是發生期很長,從十月二十日持續到十二月十日都可以觀察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預估為五顆。「金牛座」整晚都會出現在夜空中。雖然流星數少,但是這一天是農曆初二,月相為上弦月,所以月亮對流星雨的觀看影響並不大,觀看條件佳。

圖四 金牛座(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四 金牛座(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五、十一月十八日 「獅子座流星雨」極大

「獅子座流星雨」(圖五)是著名的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出現時間在十一月六日到十一月三十日之間。極大期預估在十一月十八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為15顆。這一天是農曆二十六日,月相為下弦月,基本上月亮對此流星雨的觀看影響不大,觀看條件佳。

圖五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五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