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4年11月
搜主題

  • 2014/11/01

十月八日在本館廣場舉辦了一場「月全食」的觀賞盛宴。當天除了「月全食的原因」演講外,還有望遠鏡的觀測及利用望遠鏡的轉播。本來還想順便觀看「海王星」,怎奈觀眾太踴躍了,根本連將望遠鏡轉向海王星的時間都不夠,可惜啊!當天有「海王星衝」的天象可觀賞,「海王星衝」就是海王星和太陽兩者相距一百八十度,這時是觀看海王星最佳時機。不過話說回來,能和許多觀眾一起參加天文饗宴也是一個不錯的經驗。接下來就談談這個月的「天文事件」吧。

一、十一月一日 水星西大距

發生「大距」時是觀看水星或金星的最佳時機,之後它們會漸漸接近太陽而導致不易觀察。所以,發生「大距」前後這一段時間是看到水星的最佳觀賞機會(圖一)。記得把握當天日出前,往東方天空找找看這一顆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

圖一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一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二、十一月十二日 金牛座(北)流星雨極大

「金牛座(北)」流星雨是一個小型流星雨(圖二),但是發生期很長;從十月二十日持續到十二月十日都可以觀察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預估為五顆。「金牛座」整晚都會出現在夜空中,不過月相為下弦月,所以月亮對下半夜的流星雨的觀看略有影響。

圖二 金牛座(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二 金牛座(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三、十一月十五日 木星合月

木星約在午夜時候出現在東方天空,所以「木星合月」(圖三)在當天晚上十二點後才可觀看到。這次的「木星合月」雖然不是一個壯觀的天文現象,但是木星這時剛好位在「獅子座」,或許有機看到「獅子座流星雨」在背景天空中出現。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四、十一月十八日 「獅子座流星雨」極大

「獅子座流星雨」(圖四)是著名的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出現時間在十一月六日到十一月三十日之間。極大期預估在十一月十八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為15顆。這一天是農曆二十六日,月相為下弦月,基本上月亮對此流星雨的觀看影響不大。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五、十一月二十六日 火星合月

火星在日沒後出現在西南方天空中,所以「火星合月」(圖五)的觀看是很簡易的,在日沒後就可以在西南的天空中看到月亮旁邊伴著這一顆紅色行星-火星。

圖五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火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大距」是指從地球觀察水星或金星和太陽的離角最大的時候。發生在太陽的東方稱「東大距」,發生在太陽的西方稱「西大距」。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