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5年8月
搜主題

  • 2015/08/01

今年的八月二十日就是農曆的「七夕情人節」,也是「乞巧節」。但在現代的中國,「情人節」是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在過去若家中有未成年的子女,還得祭拜「七娘媽」,以保佑小孩平安長大。而且農曆七月,在民俗上有較多的行為禁忌,但是在現代社會中,這些禁忌也漸漸為人所淡忘了。還是言歸正傳來談談天象吧;到今年七月為止,有二個颱風從台灣附近經過。還好它們給台灣帶來了不少的降雨,否則,缺水的問題還真不易解決。最近有一個預計在八月十三日到達極大期的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這是本年度的大型流星雨,是非常值得期待觀看。

一、八月一日 金星合木星

這一個月來,金星和和木星二者的距離都不會很遠,所以是很容易觀看到的。到八月一日這一天的傍晚, 太陽最亮的行星—金星,和最大的行星—木星要演出「金星合木星」(圖一)。在希臘神話中,宙斯 (或稱朱比特,木星)曾經追求過阿芙羅黛蒂 (或稱維娜斯,金星),但是追求失敗。而這一天「金星合木星」是否是宙斯不畏失敗,再次上演追求的戲碼呢?請拭目以待。

圖一 金星合木星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木星示意圖。
二、八月七日 水星合木星

水星公轉太陽一周只要八十八天,是行星中最快的。「水星合木星」(圖二),在太陽下山後,發生在西方地平線附近,觀看難度較高。若讀者看到「水星合木星」就可以仔細瞧瞧祂們間到底傳遞了什麼訊息吧。

圖二 水星合木星示意圖。
圖二 水星合木星示意圖。
三、八月十三日 火星合月

在太陽出現前的凌晨,於東方的天空中就可以看到「火星合月」(圖三)。這雖然不是一個壯麗的「天文事件」,不過火星?戰神馬爾斯(Mars)依偎在月亮?月神黛安娜(Diana)旁,不也在編織一篇神話故事。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四、八月十三日 英仙座流星雨極大

「英仙座流星雨」是年度大型流星雨之一,預計出現的時間是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四日,極大期預計在八月十三日(圖四);ZHR預估約一百顆左右。「英仙座流星雨」的輻射點約在晚上十點出現在東方天空;當天月相是下弦,月亮的影響很小觀測條件佳,是一個值得觀看的流星雨。

圖四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四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五、八月十六日 水星合月

「水星合月」(圖五)於日沒後出現在西方的天空中。此次的「水星合月」,月亮是上弦月,而水星的亮度又不高。所以觀看的難度稍高。但是,若找一個西方地平線附近沒有阻礙的地方,例如海邊,那觀看「水星合月」就較容易些。

圖五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水星合月示意圖。
六、八月二十三日 土星合月

「土星合月」(圖六)在太陽下山後即可在南方的天空中觀看到,而月亮下方還有一顆紅色恆星-「天蠍座心宿二」。讀者們可以使用望遠鏡觀看,若望遠鏡的口徑夠大(口徑五公分以上)還有機會看到「土星環」喔。

圖六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輻射點」就是在視覺上流星好像都是從這裡出現的地方。

註三:「ZHR」是每小時可能出現最多流星的數量。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