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5年7月
搜主題

  • 2015/07/01

六月開始,氣溫不斷飆高,強烈的太平洋高氣壓不但使氣溫高,也讓天空萬里無雲,而晴朗的天空很適合做天文觀測,只要準備星象盤、望遠鏡就可以好好的品嚐美麗的天文饗宴。若再參考筆者每個月推出的「天文事件」,就更能掌握當月的天文細節了。

一、七月一日 金星合木星

金星是太陽系中最亮的行星,而木星則是最大的行星。其實讀者若在最近這一段時間的傍晚,在西方的天空中就可以發現兩顆很亮的天體,那就是金星和木星。七月一日當天,這兩顆行星將是最靠近的時候,也就是「合」(圖一),兩者相距不到一度的距離。雖然看起來很接近,可是事實上這兩顆行星的軌道是分別位於地球軌道的兩側,它們是不會碰在一起的。

圖一 金星合木星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木星示意圖。
二、七月十五日 水星、火星合月

這一次的「合月」觀看難度較高,除了必須要在日出前的凌晨時分外,還要找到東方地平線附近遮蔽較少的地方,且再加上月相接近「朔」(圖二),觀看上確實是比較困難。若讀者要挑戰的話,必須注意,不要直視太陽,因為這三顆天體很靠近太陽。不要因一時的疏忽,而造成眼睛永久的遺憾。

圖二 水星、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水星、火星合月示意圖。
三、七月十九日 木星、金星合月

跟七月十五日的「天文事件」相比較,這次的「天文事件」觀看則容易多了。太陽下山後,往西方的低空中尋找,就可以看到月亮、金星和木星橫列在天空中(圖三)。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四、七月二十六日 土星合月

土星-太陽系中第二大行星,直徑約有十二萬公里。雖然這一天的月相是上弦,但是對土星的觀察影響不大(圖四)。準備個望遠鏡,還會有機會觀賞到土星環。 而月亮下方的亮點是「天蠍座」的最亮星-「心宿二」,它是一顆紅巨星,直徑有太陽的八百八十三倍。想像一下,若把它放在太陽的位置,它的邊緣可是超過了火星的軌道,想像一下它的巨大吧。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五、七月三十日 寶瓶座δ(南)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δ(南)流星雨」是一個中等規模的流星雨。流星雨預估發生在七月十二日到八月二十三日間,而極大期則預計發生在七月三十日。此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估計有十六顆左右(圖五)。此流星雨的亮度比較暗,所以觀測上會有難度。極大期適逢「望」,因此,整個夜晚的觀看都會受到月亮的影響。

圖五 寶瓶座δ(南)SDA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五 寶瓶座δ(南)SDA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