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1年6月
搜主題

  • 2011/06/11

上個月(五月)真是一個令人「驚心動魄」的月份,共有四個「世界末日」預言在五月發生。首先是「五一一台灣大地震」、再來是「五二一世界末日」,到了月底是「六星連珠」造成的世界末日,最後是「五三一地球末日」。結果呢?因為一個也沒有發生,所以您才有機會看這篇文章。至於「世界末日」什麼時候會來到了?天文學家估計再過十億年,太陽會比現在再膨脹十分之一倍。到那時候地球會因為溫度升高,水會從地球全部蒸發,那時就是地球的末日了。所以現在我們不用「杞人憂天」,末日預言到現在還沒有一次實現,否則怎會有那麼多的末日預言出現。在此奉勸諸位讀者在閱覽這些末日預言時,要了解它是否符合科學論證,才不會「提心吊膽」過日子。好啦!這個月的天文事件應該沒有會引起「世界末日」的疑慮,所以讓我們安心的看吧。

一、六月十一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太陽系第二大的行星,也是唯一在地球上可以用望遠鏡觀察到行星環的行星。在這一天太陽下山後,南方天空可以看到土星出現在凸月的上方(圖一)。土星及月亮約在午夜左右沒入西方地平線,因此,在上半夜都可以看到這個景象。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二、六月十六日 月全食

今年有二次「月全食」,下一次的「月全食」發生在十二月十日午夜。這二次月食在台灣都可以看到。不過,六月十六日的月食是「月沒帶食」;也就是「月亮在沒入西方時,月食還未完全結束」(圖二)。從初虧到月沒,全程約三小時四十分左右。但是隔天不是假日,要觀看月食全程的讀者,可能會影響上班或上課的精神。

圖二 月全食示意圖。
圖二 月全食示意圖。
三、六月二十六日 木星合月

「木星合月」雖然不是什麼特別的天文景觀,不過這一次的「合」,在日出前可以看到木星、月亮、火星、金星、五車二(御夫座)及畢宿五(金牛座)等明亮的天體高掛在天上(圖三)。這一天正好是星期日,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起個大早看看美麗的天空。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四、六月二十九日 火星合月

這次「火星合月」(圖四)發生在日出前的清晨時分,可以觀察到火星及月亮就像是睜著一隻眼的頑皮笑臉。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五、六月三十日 金星合月

前一天是「火星合月」,隔天就換「金星合月」登場了(圖五)。因為金星的高度不高,而且這一天要看到金星和月球同時出現在天空的時間只有在日出前短短的一、二個小時,所以要起個大早才可以看到「金星合月」。

圖五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金星合月示意圖。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30轉分機63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