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9年2月
搜主題

  • 2019/02/01

「新年新希望」、「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新的一年總免不了要對新年許下新的希望。但這二年「紛紛擾擾」的政治環境,又對社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套一句電視用語,「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儘管世局多變,但筆者覺得還是看天文好,因為一切都可以在掌握之中。

一、二月一日 金星合月

金星約在凌晨三、四點左右出現東南方的地平線上。所以,要在太陽升起前才可以觀看到。「金星合月」(圖一)金星和月亮二者相距小於一度(小於一個指幅的寛度),也就是非常的接近。在凌晨的天空中可以看到羅馬神話的月神黛安娜和愛與美的女神維納相伴漫遊天際,不也是一篇美麗的神話。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二、二月二日 土星合月

木星約在凌晨四、五點左右在東偏南方的方位離開地平線出現在天空中。此次的「土星合月」(圖二),月相是「下弦月」,所以可以看到一道弦月伴著木星,這兩顆天體很容易在天空發現到。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二月八日 半人馬座α流星雨極大

「半人馬座」一般歸類為春季星座。半人馬座α流星雨(圖三)在過去的紀錄中,曾出現過許多非常明亮且如火球般的流星。但是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的平均數值在1988年至2007年間只有6顆。儘管如此,在1974年和1980年極大期的幾個小時的時間內,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曾經高達20-30顆。今年的半人馬座α流星雨出現在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二十日間,極大期預計在二月八日。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6顆,但也可能高達25顆。「半人馬座」將在凌晨一點左右出現。

圖三 半人馬座α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三 半人馬座α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四、二月十四日 畢宿五合月

「畢宿五」是「金牛座」的最亮星,它可以視為「金牛座」的眼睛。「畢宿五」距離地球65光年,直徑約5300萬公里,是太陽直徑的38倍,也是夜空中的亮星之一。這次的「畢宿五合月」(圖四)可以在靠近天頂的地方觀賞到「畢宿五」和月亮。還有「冬季星空」在夜空中襯托著這一次的「畢宿五合月」。

圖四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圖四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