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1年5月
搜主題

  • 2011/05/01

五月三十一日這一天,有人宣稱世界末日將會到來。到底會不會發生呢?認為末日會來臨的人,除了「天譴說」之外,也引用許多的科學原理及數據來證實末日理論。名預言家法國人諾查丹瑪斯(Michel de Nostredame)在《諸世紀》(The Centuries)這本書中即曾提到世界末日將於西元一九九九年到來,但是現在已進入二○一一年了。末日會不會來呢?答案是:一定會的。太陽在五十億年後就會燃燒殆盡,那時地球末日也就來臨了。好啦!我們在等待末日來臨時,也不要忘記天上的星星還在為我們演出一系列的「天文事件」,且讓我們好好的觀賞吧。

一、五月一日 金星、水星合月及木星合火星

這一天還真熱鬧,上午七點時「金星合月」,下午三點時「水星合月」,晚上七點「木星合火星」。當然這些事件發生時我們是看不到的,不過在凌晨可以看到這些天體密集出現在東方的天空中(圖一)。月亮、金星和水星在天上閃爍著。而木星和火星二者靠得很近,幾乎連在一起。

圖一 五月一日凌晨東方天空行星位置示意圖。
圖一 五月一日凌晨東方天空行星位置示意圖。
二、五月六日 寶瓶座η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η流星雨(圖二)是一個中型的流星雨,流星雨出現在四月十九日到五月二十八日間。寶瓶座η流星雨的母彗星是鼎鼎大名的「哈雷」彗星(1P/Halley)。

寶瓶座約在午夜一點之後出現,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目)可能達到每小時七十顆以上。寶瓶座是屬於秋季星座,上半夜您看不到寶瓶座流星雨,必須等到下半夜才可以觀賞到這個天文景象。月亮不會影響這一次的流星雨觀測,所以可期待看到較多的流星出現。

圖二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跡位置。
圖二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跡位置。
三、五月八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是一顆比較難觀察到的行星,因為它距離太陽近、體積小,對光的反射率低。這些都是造成水星較難觀察的原因。但是「大距」發生時,水星和太陽的離角最大,也就是從地球觀察水星距離太陽最遠的時候。這時是觀察水星的最佳時機(圖三)。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在太陽出現前,往東方天空觀看這一顆距離太陽最近、也是最小的行星-水星。

圖三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三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四、五月二十日 火星合水星

五月二十二日 火星合金星 這些天在凌晨日出前可以看東方天空有四個亮星(圖四、圖五)。火星分別在二十日及二十二日和水星及金星到達「合」的位置。在台灣看不到真正「合」發生的時間。不過,在清晨時會看到金星旁邊伴隨著水星及火星,還有木星高掛在天空。

圖四 火星合水星示意圖。
圖四 火星合水星示意圖。
圖五 火星合金星示意圖。
圖五 火星合金星示意圖。
五、五月三十一日 火星、金星合月

在這一天火星在凌晨四點「合月」,金星在中午十二點「合月」。這一天的月相是「下弦月」,可以看到月亮像是一張微笑的嘴,下方在旁由上而下分別是火星、金星和水星。

圖六 火星、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火星、金星合月示意圖。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