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4年4月
搜主題

  • 2014/04/07

春天是一個天氣變化較大的季節,因此對於需要晴朗天空才能做天文觀賞的要件來說,氣象的變化是較難掌握的。但也因為氣溫變化大,所以在野外觀看天空時,保暖的工作還是要做好的。現在智慧型手機非常流行,對天文有興趣的讀者,在網路上有許多方便實用的免費天文軟體工具可以下載,安裝後利用這些軟體工具可以很容易的找到想要觀看的天體。接下來,讓我們來看一看四月份有那些「天文事件」吧。

一、四月七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此次的「木星合月」(圖一),在太陽下山後的天頂附近就可以看到這個現象。而「木星合月」的下方則由是「小犬座」的「南河三」、「大犬座」的「天狼星」及「獵戶座」的「參宿四」所構成的「冬季大三角」。當天晚上若天氣晴朗的話,再加上天空出現的「冬季星空」,您就可以享受到一個美麗的夜空。

圖一 四月七日 木星合月
圖一 四月七日 木星合月
二、四月十五日 火星合月

火星是太陽系中除了月亮外,有最多無人太空船前去探勘的行星,所以在太陽系的行星中,火星是人類相對了解較多的一顆。火星在這一個月的整個晚上都可以看見到。在午夜前火星及月亮的背景星空是「春季星空」,午夜過後緊接著是「夏季星空」出現在天空(圖二)。所以整個晚上都可以看到美麗的星星在天空。

圖二 四月十五日 火星合月
圖二 四月十五日 火星合月
三、四月十七日 土星合月

「土星合月」(圖三),除了土星和月亮外,天空出現的是「春季星座」和「夏季星座」。若找個南方沒有阻礙的地方,還有機會觀看到「南十字座」。它雖然是全天區域最小的星座,但名氣可是響叮噹的。若望遠鏡倍率足夠的話(口徑在五公分以上),還可以觀看到土星環。

圖三 四月十七日 土星合月
圖三 四月十七日 土星合月
四、四月二十二日 天琴座流星雨極大

「天琴座流星雨」(圖四)預計發生在四月十六日到四月二十五日,極大期預計在四月二十三日。此次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8,也可能高達90。「天琴座」約在十時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而此次的極大期月相為下弦。因此午夜前是較佳的觀看時機。

圖四 四月二十二日 天琴座流星雨極大
圖四 四月二十二日 天琴座流星雨極大
五、四月二十六日 金星合月

「金星合月」(圖五)是出現在日出前的東方天空。因為這一天是農曆的二十七日,所以月相是下弦月。在清晨時分,金星及月亮的高度都不高。因此東方的地平線附近不可有太高的建築物或其它的高山,才不會影響到「金星合月」的觀看。

圖五 四月二十六日 金星合月
圖五 四月二十六日 金星合月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