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9年1月
搜主題

  • 2019/01/02

九合一選舉落幕了,將會為新的一年帶來什麼新氣象?就讓大家拭目以待吧。至於夜空中的天象是如何迎接新的一年呢?讓我們期待一下吧!一月六日在臺灣中部以北可以觀看到一個「日偏食」。但因日偏食發生時,台灣位在「偏食帶」的邊緣,導致最大「食分」只有0.054,也就是太陽只有1.5%的面積被遮蔽。所以這次的「日偏食」對臺灣來說,就是一個擦邊球。不過在一月四日的「象限儀座流星雨」倒是值得期待。

一、一月二日 金星合月

金星約在凌晨三、四點左右出現東南方的地平線。所以,要在太陽出現前才可以觀看到。「金星合月」(圖一)金星和月亮二者相距略大於一度(大於一個指幅的寛度),也就是非常的接近。在凌晨的天空中可以看到羅馬神話的月神黛安娜和愛與美的女神維納相伴漫遊天際,不也是一篇美麗的神話。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二、一月四日 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

「象限儀座」(Quadrans Muralis)的區域位於「武仙座」、「牧夫座」和「天龍座」之間,現在該星座已廢除不用,但仍保留「象限儀座流星雨」的名稱。「象限儀座」流星雨(圖二)預計發生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到一月十二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為120顆。「牧夫座」約在午夜時分出現在東方的天空,午夜過後是觀看此流星雨的最佳時機。這一天是農歷二十九,月亮對此流星雨影響很小。「象限儀座流星雨」的流星數還算穩定,是值得觀看的流星雨。

 

圖二 牧夫座及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二 牧夫座及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三、一月五日 水星合月

這是一個觀看難度很高的天文事件。除了水星和月亮接近太陽外,而且事件發生時水星和月亮與地平線相當接近。所以「水星合月」(圖三)對於觀看的地點要求較高,而且觀看的時間也不長。讀者可以挑戰一下您的技術,不過請注意不要直視太陽,以免傷害靈魂之窗。

圖三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水星合月示意圖。
四、一月六日 金星西大距

金星是太陽系中大小最接近地球的行星,而且是除了太陽和月亮外最亮的天體,所以金星肉眼就可以容易得觀看到。也是在五大行星中屬於較容易觀察的天體。金星約在凌晨三、四點出現,這一天,在日出前的東方天空中,可以很輕易地就觀看到金星(圖四)。

 

圖四 金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四 金星西大距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大距」:內行星在繞日運行時,當行星、地球和太陽三者所成的角距最大時叫「大距」,行星在太陽東側叫東大距,在西側叫西大距,此時是觀測內行星的最好時機。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在此所指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