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4年2月
搜主題

  • 2014/02/01

大年初二就進入新曆的二月了。二月有什麼天文事件可以陪伴讀者們過春節假期呢?雖然今年的二月沒有壯觀的天象,但在天氣條件良好的情況下,也有可能看到滿天星斗的天空,這對住在現代都市因光害和污染而無緣觀賞星空的現代人來說,也是一個美麗的天文事件。各位不妨利用年假出去郊外欣賞一下夜空吧。

一、二月一日 水星合月

水星在日沒後,可以在西南方的低空看見。水星是一顆不容易觀看的行星,再加上這一天是農曆初二,月亮明亮的部分較少,因此觀看的難度較高(圖一)。所以當太陽完全隱沒在地平線以下之後,再用望遠鏡觀察是比較容易看到水星的。

 

圖一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水星合月示意圖
二、二月十一日 木星合月

木星於日沒後即可在東方的天空中觀看到此次的「木星合月」(圖二),而且「冬季星座」的一些亮星襯托著背景夜空。這一次的「木星合月」雖然月亮接近滿月,但因為亮星多,所以是一次容易觀看到的天文事件。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三、二月二十日 火星合月

火星在接近午夜時才從東方升起,較佳的觀看時機是太陽出現前的凌晨。所以這次的「火星合月」(圖三)的觀看就要起個大早才可以看到了。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四、二月二十二日 土星合月

土星也是在午夜後從東方地平線升起,所以較佳的觀看時機也是太陽出現前的凌晨。此次的「土星合月」(圖四)土星和月亮相距不到一度(大約一個手指頭的寬度)的距離,因此看來很像土星依偎著月亮。而另一顆靠近地平線的亮星是金星,這些都是很容易觀看到的天象。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五、二月二十六日 金星合月

金星是除了太陽和滿月外最亮的天體。此次「金星合月」(圖四)月亮是下弦月,所以金星的亮度會比月亮大。因為是日出前的凌晨,所以還可以順便觀看背景天空的「夏季星座」。

圖五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金星合月示意圖。
六、二月二十八日 水星合月

月初的「水星合月」是在日沒後的西南方觀看,而這次的「水星合月」則是在日出前的東南方觀看(圖六)。這是因為水星和月亮這二顆天體運行移動所造成的結果。而且水星距太陽最近,所以它在天空的移動速度比其它的行星快,因此若做較長時間的觀察,可以發現水星會有如超車般的超越其它行星。

圖六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水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