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9年4月
搜主題

  • 2019/04/02

今年的三、四月的臺灣政治圈熱鬧非凡,甚至比天文事件還「火」。不過,隨著清明掃墓祭祖的季節到來,這種「清明時節雨紛紛」不穩定的天氣狀態就開始了,容易陰雨的情形相對的也影響到夜間觀看星象的能見度及氛圍。所以,即使本月份的「天文事件」有多壯觀,還是要看老天爺要不要賞個臉,給大家一個機會觀看「天文事件」。

一、四月二日 金星合月

金星在凌晨四、五點左右太陽下山後就可以在東偏南的天空中看到,此次的「金星合月」(圖一)容易觀看。這一天月相為「眉形月」,月亮不甚明顯,且金星的亮度很高,很容易辨識。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二、四月三日 水星合月

「水星合月」(圖二)。由於再過一天就是「朔」,因此月亮也就不甚明顯。在太陽出現前,可以欣賞到月亮、水星及金星出現在天空中。其中金星的亮度最高,水星亮度較低,而月亮就只能隱約看見。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三、四月九日 火星合月

火星約在晚上九、十點左右沒入西方地平線。「火星合月」(圖三)發生時除了火星和月亮外,還可觀看背景由「冬季星座」構成的一幅美麗的夜空。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四、四月十二日 水星西大距

發生「大距」時是觀看水星或金星的最佳時機,之後它們會漸漸接近太陽而導致不易觀察。所以,發生「大距」前後這一段時間是看到水星的最佳觀賞機會(圖四)。記得把握當天太陽出現前,往東方天空找找這一顆距離太陽最近又不易觀測的行星。

圖四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四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大距」:內行星在繞日運行時,當行星、地球和太陽三者所成的角距最大時叫「大距」,行星在太陽東側叫東大距,在西側叫西大距,此時是觀測內行星的最好時機。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在此所指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