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2年11月
搜主題

  • 2012/11/02

截至目前(10月)為止,西太平洋共形成了二十二個颱風。而據美國軍方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統計1959年至2004年間西太平洋及南海海域,平均每年有17.7個颱風生成。因此全球氣候變遷似乎不再是一個假設性的話題。然而天氣的變化也只是影響地球而已,對宇宙天體的運行一點影響都沒有。人類實在是太渺小了,想要「人定勝天」,無疑是「緣木求魚」,人類該要「順天」才是永續生命的不二法則。也還好人類無法影響天體運行的規律,作者才可以預測「天文事件」撰寫提供讀者參考。

一、十一月二日、二十九日 木星合月

本月分會發生二次「木星合月」,除了十一月二日(圖1-1)這次外,下一次是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圖1-2)。這兩次的「木星合月」都可以在太陽下山後看到。不過在清晨太陽出現前才能看到木星和月亮二者的距離較近。而二者最接近的時候是在上午九點,這時太陽已出現了,也就無法看到木星和月亮最接近的表演。又因為月亮繞地球一週約二十九天半,所以在月初有「木星合月」,月底月亮繞地球一圈後才再有機會發生「木星合月」。

圖1-1 十一月三日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1-1 十一月三日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1-2 十一月二十九一日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1-2 十一月二十九一日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十一月十二日 金牛座(北)流星雨極大

「金牛座(北)」流星雨是一個小型流星雨(圖三),但是發生的期間很長;從十月二十日一直到十二月十日都可以觀察到。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為五顆。「金牛座」整個晚上都會出現在夜空中,是一個容易觀察的流星雨。

圖二 金牛座(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二 金牛座(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三、十一月十三日 土星合月

「土星合月」發生在凌晨五點。早晨的東方天空除了月亮及土星外,還有金星、水星和角宿一、大角星等二顆亮星同時出現在天空中(圖三)。早起的您,別忘了在這天?頭觀察一下東方天空的這些亮星。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四、十一月十四日 水星合月

「水星合月」(圖四)在日沒後可見於西南方近地平線的天空。這一天是農曆初一,雖然透過望遠鏡可隱隱約約見到月亮,但還是不易觀察,而水星也是,這一次的「水星合月」是比較難以觀看的。

圖四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水星合月」示意圖。
五、十一月十六日 火星合月

火星於日沒後出現於西南方的低空。此次「火星合月」(圖五)在太陽下山後較易觀察到,因為是初三的月亮,所以月相是一道彎彎的眉形月。火星和月亮最接近時是在下午六點,您可以準備相機,把火星依偎在彎月旁的景象拍下留作紀念。

圖五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火星合月」示意圖。
六、十一月十七日 「獅子座流星雨」極大

「獅子座流星雨」(圖六)是著名的流星雨,今年預計出現時間在十一月六日到十一月三十日之間。極大期預估在十一月十七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為20顆,甚或更多。「獅子座」在下半夜出現,而當天月相為上弦,在下半夜月亮不會影響到流星雨的觀測。

圖六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六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