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9年10月-2
搜主題

  • 2019/10/22

秋季天氣會比較穩定,雲層量比較少。不過這時候的夜空以「秋季星座」為主。然而「秋季星座」的各個星座因為亮星比較少而不明顯。雖然有英雄救美的神話故事,但是還不易引起大家的注意。不過有興趣的人,可以利用手機的APP試著尋找「秋季星座」讓人嚮往的探險歷程吧。

一、十月二十二日 獵戶座流星雨極大

「獵戶座流星雨」(圖一)發生在十月二日到十一月七日間,是一個可以長時間觀測的流星雨。它的母彗星和五月的「寶瓶座η流星雨」同樣都是哈雷彗星(1P/Halley)。今年的極大期預計發生在十月二十二日,其ZHR(即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二十顆左右。因為月相為「下弦」,所以此次流星雨的觀測略有受到月亮的影響。

圖一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圖一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二、十月二十七日 火星合月

日出前,凌晨四點左右,在東南方的天空中就可以看這一顆紅色行星-火星。古時候,火星不管是在東方人或西方人的世界都是代表不祥的天體。不過在現代,這些都是「無稽之談」。「火星合月」(圖二),月亮接近「朔」不易察覺。讀者們可以先找到火星再試著尋找月亮,這樣較容易看到月亮。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月二十九日 金星合月

日沒後,金星出現在西偏南方的地平線上。金星的亮度夠,很容易辨認。這次「金星合月」(圖三)的月相剛過「朔」的「眉形月」,所以月亮不甚明顯。找一個東方遮蔽比較少的地方,可以好好欣賞這一次的「合月」。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四、十月三十日 金星合水星

太陽下山後在西南方的低空中就可以看到「金星合水星」(圖四)。金星是太陽系中亮度最大的行星,而水星則是最小的行星。這次「金星合水星」兩星相伴而行,就像大哥帶弟弟出門散步一樣。不過一定要找一個西方遮蔽較少的地方,比較容易觀看。

圖四 金星合水星示意圖。
圖四 金星合水星示意圖。
五、十月三十一日 木星合月

當天太陽下山後,在西南方的低空就可以看到木星和月亮的「木星合月」的主秀(圖五)。而在夜空中面向南方,由西向東。可以看到木星、月亮、「心宿二」、土星和火星等幾顆星星在天空中排成一個序列。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