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8年8月
搜主題

  • 2008/08/01

最近的紫外線指數頻頻破表,除了日常防曬外,讀者可利用這段暑假夜晚出門觀賞璀璨的星空,八月份將會有兩件天文大事-「日全食」及「月偏食」。只可惜這兩大天文奇景對台灣來說,就像參加波伽利的演唱會,郤只能坐在偏僻的位置,有「隔靴搔癢」的感覺。不過,讀者別灰心,還有「英仙座流星雨」及「行星大會師」可以一飽眼福。

一、八月 行星大會師

從八月初開始,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及土星將展開大會師(圖一)。從八月初的傍晚開始,木星、火星、金星、土星及水星將由東南方往西方一字排開。在八月十四日時金星合土星(什麼是「合」,請參閱本館館訊七月號),八月十六日水星合土星。這兩次的「合」,觀看的時機都是在傍晚時分,仰角在10度左右,觀看是比較困難些。不過,在八月中旬左右,則可以看到月亮、木星、心宿二「天蠍座」、角宿一「牧夫座」、火星、金星、土星及水星有如分列式般排列在天空中。若時間稍晚,除了金星、土星及水星不可見外,仍有其它的星體可見。這個現象可持續到八月下旬喔!

圖一 八月行星大會師示意圖。
圖一 八月行星大會師示意圖。
二、八月一日 日全食

此次的日全食台灣只能觀賞到日偏食(表一),而且還是在太陽下山的時候開始日食的「日沒帶食」,所以這次的日偏食觀測難度相當高。想看這次日偏食的讀者,除了減光設備外,也要找一個西邊較無遮掩的地方較佳。若您剛好在澎湖、金門及馬祖這些地區,那麼您的觀看條件就比台灣本島更好了。

表一 台灣地區日偏食預報表
事件
初虧 18 36
日沒 18 39
三、 八月十二日 英仙座流星雨極大

「英仙座流星雨」是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出現的時間是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四日,極大期預計在八月十二日的下午七時三十分至八時左右(圖二)此時在台灣正是華燈初上的時候。不過,當天月亮接近滿月,所以上半夜的觀看結果受到月亮的影響可能不佳。午夜過後月亮西沈,下半夜的觀看結果應該比較好。其實,預估的極大期前後一、二天都有可能是流星出現的極大期。此次的ZHR(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預估約一百顆左右。有興趣的讀者,這是一個值得您去欣賞的天文景觀。

圖二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軌跡。
圖二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軌跡。
四、 八月十七日 月偏食

此次的「月偏食」台灣大概只有三分鐘的時間觀賞(表一)。而且還是在月亮西沉的時候開始月食的「月沒帶食」,所以這次的月食觀測難度也相當高。想欣賞這次月食的讀者,最好找一個西邊較無遮掩的地方較佳。

表二 八月十七日月偏食預報表
事件
半影食始 02 23
初虧 03 35
食甚 05 10
月沒 05 33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