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2年5月
搜主題

  • 2012/05/01

今年最熱鬧的星空非五月莫屬了,除了有五月二十一日難得一見的天文現象-「日環食」即將出現在台灣的上空外;還有一些較不耀眼的天文小菜如:「行星合月」、「流星雨」等可以觀看。但是,即使美麗的星空還是要配合穩定的氣候,而五月這個讓人難以捉摸的天氣,是比較讓人擔心的。

一、五月一日 火星合月

這一天「火星合月」時,火星位於「獅子座」,且在月亮的上方。而有另一顆明亮的行星-土星則位在「室女座」(圖一)。除了「火星合月」,天空還有「春季大三角」一同出現在夜空中。當天的月相雖然是上弦月,但是對這些亮度較高的星體觀看影響不大(因為月亮亮度的關係,其它比較暗的星體不易看到)。所以這是一個入門觀星的好時機。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二、五月五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唯一一顆可以用小型望遠鏡就可以看到行星環的行星。這一天土星位在「室女座」,且接近「室女座」的α星-「角宿一」(圖二)。雖然是「土星合月」,但看起來土星距月亮比較遠,反倒像是「土星合角宿一」。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五月六日 寶瓶座η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η流星雨(圖三)是一個中型的流星雨,流星雨出現在四月十九日到五月二十八日間。寶瓶座η流星雨的母彗星是鼎鼎大名的「哈雷」彗星(1P/Halley)。

寶瓶座約在午夜一點之後出現,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目)可能達到每小時七十顆以上。寶瓶座是屬於秋季星座,上半夜您看不到寶瓶座流星雨,必須等到下半夜才可以觀賞到這個天文景象。不過月亮的月相是「望」;也就是滿月,會影響這一次的流星雨觀測。

圖三 寶瓶座η流星雨極大示意圖
圖三 寶瓶座η流星雨極大示意圖
四、五月二十一日 日環食

終於有一次壯觀的天文事件出現在台灣的上空,那就是「日環食」。台灣地區「日環食」出現的地方有馬祖、金門及台灣北部部分地區(圖四),其它地區就只可以看到「日偏食」。而只有馬祖、金門及台北可以看到全部「日環食」的過程,其它地區都是「日出帶食」,也就是日出時「日食」已進行了。整過程從日出約五點開始到七點二十分復圓(各地區的時間略有不同)大約將二個小時。這次的「日環食」值得您早起觀看。

圖四 日環食示意圖
圖四 日環食示意圖
五、五月二十九日 火星合月

隔了二十八天火星又跟月亮見面了。這次的「火星合月」跟月初的「火星合月」比較,火星跟「獅子座」的「五帝座一」這一顆星的距離比較遠。如果您用五月一日和今天二張同時間拍攝的照片更能比較出差異。

圖五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火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