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0年11月
搜主題

  • 2010/11/08

讀者在這一、二個月的晚上,可以在天空中看到一顆很亮的天體-木星。除了這一顆木星外,在都市中不太容易看到其它的天體,這是因為都市嚴重的光害所致。光害不但是一種污染,也是能源的浪費,在「節能減碳」、「環境變遷」口號喊得震天響的現在,是否也該檢討一下「光害」造成的影響,還我們一個乾淨夜空。本月除了有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獅子座流星雨」外,還有一個新的流星雨-「麒麟座α流星雨」值得讓您研究。

一、十一月八日 火星合月

「火星合月」(圖一)發生在上午的六點,不過這時月亮仍在地平面下,所以無法看到真正「合」的發生。不過到了傍晚就可以在西方天空看到除了火星外,還有「天蠍座-心宿二」也伴著月亮。若地平線附近沒什麼阻礙的話,還可以看到水星喔。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二、十一月十日 火星合心宿二

「心宿二」古稱「熒惑」是「天蠍座」的最亮星。在古代若發生「熒惑守心」,就是火星停留在「心宿二」的位置上,那是表示當代皇帝將有重大事故發生。今年的「熒惑守心」發生在三月十一日,似乎也沒有任何國家元首發生不幸。「火星合心宿二」(圖一)看起很像是「熒惑守心」,不過隔天(十一月十一日)火星就遠離「心宿二」了。

 

圖二 火星合心宿二示意圖。
圖二 火星合心宿二示意圖。
三、十一月十八日 「獅子座流星雨」極大

「獅子座流星雨」(圖三)是著名的流星雨,今年預計出現時間在十一月十日到十一月二十一日之間。極大期預估在十一月十八日清晨五點十五分左右,但是可能會有前後數小時的誤差。「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為20顆,甚或更多。當天月相為上弦,月亮上半夜會影響流星雨的觀測。十七日的午夜過後到十八日的凌晨觀測條件佳。

圖三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三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四、十一月二十二日 「麒麟座α流星雨」極大

「麒麟座α流星雨」是最近幾年值得令人注意的新流星雨。它在1995年曾經在五分鐘內爆發大量的流星,經換算後每小時約有420顆的流星出現。又有人提出此流星雨的週期是十年,但並未獲得證實。

此流星雨將出現在十一月十五日至二十五日, ZHR預估為5,但可能爆發出400顆以上,是否會有如此多的流星出現,則有待觀測。讀者們若有興趣不妨參與此流星雨的觀測,再將觀測資料送到「國際流星組織」以確定此流星雨的參數。

附帶說明,「麒麟座α流星雨」和「麒麟座流星雨」不是同一個流星雨喔!「麒麟座流星雨」出現的時間為十一月二十七日到十二月十七日,極大期在十二月八日,筆者在此敘明。

圖四 「麒麟座α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四 「麒麟座α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五、十一月二十一日 水星合火星

水星是一顆比較難觀看的行星,在這「水星合火星」(圖五)的日子就可以利用火星來幫助尋找水星了。這一天太陽下山後,找一個西方天空阻礙比較少的地方,就可以看到水星和火星了。

圖五 「水星合火星」示意圖。
圖五 「水星合火星」示意圖。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