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7年11月
搜主題

  • 2017/11/12

今年第20號颱風「卡努」雖然沒有直接影響到台灣,但是它的外圍環流和鋒面的「共伴效應」影響為東台灣帶來驚人的雨量。也因為雨量大的關係,也造成了一些災害。但也因為它帶來的降水,解除了使北台灣的水庫蓄旱象。反觀南台灣水庫的蓄水量要應付下半年及明初的用水就岌岌可危了。這主要是受到台灣的地形影響,使「共伴效應」的降雨主要集中在北台灣及東台灣,而不是降在南部的集水區。可見一個小小的台灣,光是降水一項就已經南北有別了。接著來看看這個月的天文事件吧。

一、十一月十二日 金牛座(北)流星雨極大

「金牛座(北)」流星雨是一個小型流星雨(圖一),但是發生期很長,從十月二十日持續到十二月十日都可以觀察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預估為五顆。「金牛座」整晚都會出現在夜空中。雖然流星數少,但是這一天是農曆二十四,月相為下弦月,所以月亮對流星雨的觀看在下半夜影響較大,觀看條件尚可。

圖一 金牛座(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一 金牛座(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二、十一月十三日 金星合木星

金星和木星約在清晨五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地平線,而日出時間大約在六點十分左右。此次的「金星合木星」(圖二)可觀看的時間很短。金星及土星兩顆天體相距不到一度(約一個指幅寬),目視上就像二者相依出現在天空。除了「金星合木星」外,同時還有「春季大三角」和由「大熊座」的「北斗七星」三個星延伸,連接「牧夫座」的「大角星」及「室女座」的「角宿一」的「春季大曲線」。但是這美麗的星空,也只能在太陽出現前才可觀看到。

圖二 金星合木星示意圖。
圖二 金星合木星示意圖。
三、十一月十五日 火星合月

火星約在凌晨三、四點出現在東方地平線附近。月相為下弦月,但是因為接近「朔」,所以不明顯。「火星合月」(圖三)火星和月亮的位置剛好在「春季大三角」附近。這次的「天文事件」也是只能在日出前才能欣賞到。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四、十一月十七日 木星、金星合月

幾天前才發生「金星合木星」,那時金星和木星相距甚近,相隔數日就可以看到兩顆星的距離拉開了。「木星、金星合月」(圖四)當然不是同時發生,二次的「合月」的時間相距約八個小時。所以清晨時觀看到的是「木星合月」,而「金星合月」發生時已是中午了。

圖四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四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五、十一月十八日 「獅子座流星雨」極大

「獅子座流星雨」(圖五)是著名的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出現時間在十一月六日到十一月三十日之間。極大期預估在十一月十八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為15顆。這一天是「朔」,月亮對此流星雨的觀看影響不大。

圖五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五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