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0年10月
搜主題

  • 2010/10/09

今年的颱風還真會搗蛋,要嘛就一個颱風都不形成,要嘛就在九月上旬像在趕進度似的一下子在台灣周圍形成了四個颱風,不過,還好這四個颱風都沒有直接侵襲台灣。颱風雖然會伴隨著一些災害,但是它也是台灣重要的雨水來源,所以防颱準備不可少。一般來說,每年十月的天氣都會比較穩定,但是因為全球的氣候變遷,到底天氣會有什麼樣的變化,誰也沒有把握。不過天文的預測準確度大致上還是比天氣的預測準確度高些,所以不妨放下您手邊的工作,抬頭看看您許久未觀察的星空吧。

一、十月九日 天龍座流星雨極大

「天龍座流星雨」(圖一)發生在十月六日到十月十日間,出現的時間不算長;極大期預估在十月九日上午六時四十五分,ZHR(即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無法確定,但也可能有大量流星出現的機會。這一天的月相為上弦月,所以在十月八日的午夜後觀看效果可能會比較好。十月九日的晚上,也可能會有大量流星出現的機會。

「天龍座」位於「大熊座」及「小熊座」之間。它的名氣可能不夠響亮,可是在三千年前「天龍座」的「右樞」可是「北極星」唷。只是因為地球的歲差運動,現在由「小熊座」的「勾陳一」變成北極星了。不過,再過一萬二千年左右,那時候的「北極星」可就非「織女星」莫屬了。

圖一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一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二、十月二十一日 獵戶座流星雨極大

「獵戶座流星雨」(圖二)發生在十月二日到十一月七日間,是一個可以長時間觀測的流星雨。它的母彗星和五月的「寶瓶座η流星雨」同樣都是哈雷彗星(1P/Halley)。今年的極大期預計發生在十月二十一日,其ZHR(即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約三十顆左右。

此流星雨有一個以十二年為週期會有流星大量出現的理論;這個現象似乎是因為受到木星引力的影響所致。由這個理論所推估的高峰期預計會出現在2008?2010年間。因此今年流星雨極大期的數量可能會增加,但仍需經由觀察來證實。此次「獵戶座流星雨」的觀測受到月亮(月相近望)的影響極大,流星是否會大量出現,則有待觀察。

圖二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圖二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本月其它的天象如下表,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

表一 十月的天象
日期 天象種類 備註
10月18日 海王星合月 相距約5度
10月20日 木星合月 相距約7度
10月20日 天王星合月 相距約6度
10月21日 天王星合月 ZHR=2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