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2年3月
搜主題

  • 2012/03/03

春天的氣候對天文觀賞的影響很大,因為天氣變化比較快。不過若天氣晴朗的話,也有幾顆亮星較容易觀測;如「獅子座」的「五帝座一」、「軒轅十四」;「室女座」的「角宿一」;「牧夫座」的「大角星」等。而金星、火星、木星及土星在這個月的觀測條件也不錯。只要天氣晴朗度許可,這些星體都很容易觀看到的。

一、三月三日 火星衝及三月六日 火星最接近

「衝」就是二顆星的黃經度相距一百八十度,換句話說就是某一顆星體和太陽剛好位在地球的兩側。但是火星和地球是以橢圓形軌道圍繞太陽公轉,所以當火星到達「衝」的位置時(圖一),不一定是火星最接近,而是在三月六日才是火星到達最接近地球的地點(圖二)。用肉眼可能看不出有何差別,若用照像機分別在這二天拍下照片比較容易看出火星大小的變化。

圖一 火星衝示意圖。
圖一 火星衝示意圖。
圖二 火星最接近示意圖。
圖二 火星最接近示意圖。
二、三月五日 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最接近太陽的行星,觀看它本來就是比較困難的。而當「大距」發生時,水星和太陽的離角是最大的時候(從地球觀察水星和太陽間的夾角最大);這時也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時機(圖三)。太陽下山後,在西邊阻礙較少的天空就有機會看到這一顆行星。除了水星外,還可以看到二顆比水星亮的天體-金星和木星就位於水星的上方。您也可以利用木星及金星的指引尋找水星。在「水星東大距」的前後幾天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機會,錯過了就要再等下次的「大距」發生了。

圖三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三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三、三月十一日 土星合月

土星約在三月十一日晚上八、九點時出現在東方天空。除了「土星合月」外,在土星的上方還伴著「春季大三角」(圖四)。晚上不妨找一個適當的地點抬頭看看美麗的星空。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四、三月二十六日 木星合月

木星約在日沒後出現在西方天空。這一天的「木星合月」剛好在月亮的上、下方伴隨著金星和木星(圖五)。當天的月亮是「上弦月」,您可以看到二顆亮星依偎著一彎明月,就像舞台上的演員慢慢的隱沒在西方地平線。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五、三月二十七日 金星合月,金星東大距

金星和水星一樣會發生「大距」,也就是金星和太陽的離角是最大的時候(從地球觀察金星和太陽間的夾角最大)(圖五)。所以這一陣子您應該在傍晚的西方天空看到一顆亮星,它就是金星。這一天除了是「金星東大距」外,也是「金星合月」的日子。所以還可以看到金星和月亮很靠近。

圖六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金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衝」就是兩顆天體的天球經度座標相距一百八十度,通常指星體和太陽位在地球的兩側。

註三: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