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7年10月
搜主題

  • 2017/10/04

今年大家看到的中秋節「月亮」不是滿月(「望」),也就是說「望」這一天是落在農曆十七。如果讀者查一下,去年的中秋節當天也不是滿月,「望」也是落在農曆十七。根據統計發現,自民國七十年到八十七年間,滿月在十四日有兩次,在十五日的有八十三次、在十六日的有一百零四次、在十七日的有三十四次,以十六日的滿月現象最多;如果農曆八月的滿月落在十七日時,中秋節十五的月亮根本就是缺了一角。而想要看中秋適逢滿月得等到二零二二年國曆九月十日。

一、十月四日 中秋節

前言中已提及,今年的中秋不是滿月,滿月是在二天後的農曆十七日(十月六日)。為什麼滿月不會一定落在農曆十五?因為陰曆是以月亮繞地球公轉而制定的,所以與月相對應較準確。但是農曆是綜合陰曆、陽曆優點結合而成,就難免會產生誤差,當把農曆初一定為「朔」時,「望」則要視月球運轉情況而定,通常會出現在農曆十五、十六兩天。而導致滿月遲來的根本原因,是由於月球圍繞地球公轉速度不恆定所引起的。所以由許多原因造成「滿月」不一定會落在農曆十五日。

圖一 圖左 滿月,圖右 中秋節的月相示意圖。比較兩者左側月相大約相差3%。
圖一 圖左 滿月,圖右 中秋節的月相示意圖。比較兩者左側月相大約相差3%。
二、十月五日 金星合火星

金星及火星在日出前可在東方天空看到(圖二)。在希臘神話中,火星是戰神,金星是愛神。戰神雖然有一位職司戰爭的妻子,但是愛神可是戰神的情人呢,而且還生下一位調的小愛神丘比特。「金星合火星」是否是二位神祇在約會呢?

圖二 金星合火星示意圖。
圖二 金星合火星示意圖。
三、十月十七日 火星合月

火星在日出前的清晨四、五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中。「火星合月」(圖三),月亮已接近「朔」,所以月亮不甚明顯,但像是一道微笑的嘴。在太陽出現前,東方天空中可以看到軒轅十四(獅子座)、月亮、火星和金星四顆天體近似排成一條線,不也是一場美麗的天文邂逅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四、十月九日 天龍座流星雨極大

「天龍座流星雨」(圖四)發生在十月六日到十月十日間,出現的時間不算長;ZHR(即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無法確定。這一天的月相是「下弦」,所以月亮對「天龍座流星雨」的觀測在下半夜影響較大。(「天龍座」是位處於「大熊座」及「小熊座」之間的星座)。

圖四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四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