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7年9月-2
搜主題

  • 2017/09/19

今年因為農曆閏六月的關係,所以農曆七月的大部分祭祀都落在國曆九月。九月二十三日是「秋分」,是太陽直射赤道的日子。也就是說北半球要慢慢的進入冬季了,日照也將越來越短。過了九月,中秋節也即將登場。這一個月雖然沒有盛大的天文事件,不過「秋高氣爽」倒是很適合天文觀測。讀者不妨利用中秋節全家團圓賞月時好好做一次「秋季星座」的觀賞吧。

一、九月十九日 火星、水星合月

這一天,從凌晨開始,月亮依次和火星、水星「合月」的過程(圖一)。「火星合月」發生在三點四十二分,兩者相距不到一度,目視上幾乎是兩顆天體是貼在一起。而「水星合月」是發生在七點二十一分,這時太陽己經出來了,所以無法看到真正「水星合月」的現象。否則可以看到水星和月亮相距比火星和月亮的距離更近。這一天的月相接近「朔」,如果用望遠鏡觀看的話,可是有另一番不同的視覺效果。

圖一 火星、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火星、水星合月示意圖。
二、九月二十二日 木星合月

太陽下山後,在西南方的低空就可以看到木星和月亮的「木星合月」(圖二)。這一天是農曆初三,所以隱隱約約可以看到整個月亮,這是因為地球反射太陽光到月亮上再反照到地球的現象,稱「地球照」。這是在二天才可看到的現象喔。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三、九月二十七日 土星合月

土星在日沒後就可以在南方天空觀察到(圖三)。當晚上半夜都可以觀賞「土星合月」,而天空中則是「夏季星座」。除了「天蠍座」、「夏季大三角」外,您還可以找出幾個星座。不妨用星象盤、星圖或天文APP尋找美麗的「夏季星座」。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