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0年8月
搜主題

  • 2010/08/02

八月仍然是以太陽系的行星為主秀。雖然最近幾個月的「行星合月」的景觀比較多。但是在傍晚的西方天空可看到水星、金星、火星及土星同時出現在天空中,這不也是美麗的天象嗎。而年度的大型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也會在八月十三日達到極大期,精彩可期。

一、八月二日火星合土星

在這一天的傍晚可以看到水星、火星和土星及金星同時出現在西方的天空中(圖一)。

在水星的左上方可以看到「火星合土星」,可以看到這二顆行星很接近。除了火星和土星外,還有一顆很亮的行星-金星在這二個星的下方。

圖一 火星合土星及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一 火星合土星及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二、八月七日 水星東大距

「大距」是水星離太陽視角最大的時候,也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時機。這一次的「東大距」,水星在日落時仰角約十八度(約二個拳頭的高度)。過了這一天水星的高度就一大比一天低了,也就越來越難觀看到了(圖一)。

三、八月十三日 英仙座流星雨極大

「英仙座流星雨」是年度大型流星雨之一,預計出現的時間是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四日,極大期預計在八月十三日的上午十時(圖二);此時在台灣正是白天的時候。到了晚上流星雨的結果如何,有待觀察。其實,預估的極大期前後一、二天都有可能是流星出現的極大期。當天的月相為上弦月,所以下半夜的觀看結果比較好。此次的ZHR(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預估約一百顆左右。

圖二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軌跡。
圖二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軌跡。
四、八月中旬 水星、土星、金星及火星合月

八月十二日「水星合月」、八月十三日「土星合月」、「金星合月」、八月十四日「火星合月」(圖三)。在七月中旬也曾有相似的「合月」現象。在這三天使用照像機拍下照片,可以看到月亮像閱兵般校閱這四顆行星。

圖三 八月中旬行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八月中旬行星合月示意圖。
五、八月二十日 金星東大距

從七月傍晚在西方的天空就可以看到一顆非常亮的天體,那就是金星;「金星東大距」(圖四)是金星離太陽視角最大的時候。利用望遠鏡觀看金星的時候,還可以看到金星像弦月一般,這是內行星才會有的現象。這一次的「東大距」金星在日落時仰角約三十度左右,亮度可達-4.6等。是非常容易觀看到的現象。

圖四 金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四 金星東大距示意圖。
六、八月二十四日 金星合火星

「金星合火星」(圖五)背景還襯托著「春季大三角」。這個景像只有在傍晚可以看到喔!因為時序已進入初秋,「春季大三角」很快就消失在西方地平線下;尤其是「獅子座」的「軒轅十四」消失的更早。時間晚一點的話,「春季大三角」就缺一角了。

 

圖五 金星合火星示意圖。
圖五 金星合火星示意圖。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