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8年1月
搜主題

  • 2008/01/04

「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各位讀者在新的一年裡有什麼心願呢?想要心想事成嗎?一月份有一個流星雨可以幫大家的忙唷。傳說中在流星消逝前,向它許三次願望,願望就可以實現!靈不靈,試試看就知道。接下來就來看看新年的第一個月有什麼「天文事件」發生吧。

一、一月四日 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

「象限儀座」(Quadrantids)是什麼星座?怎麼在星象盤和星圖中都找不到啊!象限儀座現在已廢除不用了,原星座的區域位於現今牧夫座北部的幾顆暗淡恒星(圖一)。象限儀座流星雨預計發生在一月一日到一月五日,極大期預計發生一月四日的十四時四十分。「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 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為120顆(數量可能在60到200顆間變化)。牧夫座約在午夜時分出現在東方的天空。當日月相為下弦,月出約在凌晨二點五十五分左右。因此午夜前的這一段時間是觀看此流星的最佳時機。為了實現您的願望,記得不要太早入睡!以免錯過這個大好的機會。

圖一 1月4日午夜牧夫座及流星雨輻射點的位置
圖一 1月4日午夜牧夫座及流星雨輻射點的位置
二、一月二十二日 水星東大距

水星將在一月二十二日來到「東大距」(圖二)的位置。水星今年總共會發生六次的「大距」(註一),下一次的「大距」是發生在三月三日的「西大距」。為什麼水星可以發生這麼多次的「大距」?那是因為水星公轉一次約八十八天左右,而地球和水星的會合週期為115.9天,一個地球年的時間,地球和水星約可以會合三次,並發生三次的「東大距」和三次的「西大距」。

圖二 一月二十二日水星東大距時,水星的位置。
圖二 一月二十二日水星東大距時,水星的位置。

註一:「大距」:

是指從地球觀看內行星(水星、金星)和太陽的視角最大的時候(如圖三)。若發生在太陽的東方叫「東大距」,發生在太陽的西方叫「西大距」。發生「大距」的前後幾天,是觀看水星、金星的最佳時機。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圖三 內行星發生「大距」時的位置示意圖。
圖三 內行星發生「大距」時的位置示意圖。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