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9年11月-2
搜主題

  • 2019/11/24

日出日沒,物換星移。今年又來到了尾聲。隨著冬日的到來,氣候變冷,天空也會變得晴朗,倒是一個觀星的好時機。但是夜晚觀星,切記保暖,以免著涼。

一、十一月二十四日 金星合木星

傍晚時分,在西南方的低空中可以看到兩顆高星相伴在空中。一顆是代表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金星,另一顆是天神朱庇特-木星。金星在地球和太陽間運行,而木星則是在地球的另一側運行。所以這兩顆行星是不可能靠近。然而因為金星、地球和木星三者的位置造成了這一個美麗的錯覺。諸位讀者何不停下腳步,放下手邊事務,看看這個難得美麗星空。

圖一 金星合木星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木星示意圖。
二、十一月二十五日 水星合月

「水星合月」(圖二)。由於「朔」剛過不久,因此月亮也頗為明顯。在太陽出現前,可以欣賞到月亮、水星及火星同時出現在天空中。所以想看到此次的「水星合月」,要找一個西方遮蔽較少的地方比較容易觀看到。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一月二十八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再加上水星距離太陽很近,所以雖然肉眼就可以觀看到水星,但還是在五大行星中屬於觀察難度較高的星體。這一天,在日出前的東方的低空中,可以比較容易觀看到水星(圖三)。水星可以觀看的時間很短暫,所以要把握時間及方位才容易觀看。

圖三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三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四、十一月二十八日 木星合月

這一天的清晨觀賞了「水星西大距」後,在傍晚時,太陽下山後,在西南方的低空就可以看到木星和月亮的「木星合月」的主秀(圖四)。而在夜空中面向南方,由西向東。可以看到火木星、土星、木星和月亮等幾顆星星在天空中排成一個序列。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大距」:內行星在繞日運行時,當行星、地球和太陽三者所成的角距最大時叫「大距」,行星在太陽東側叫東大距,在西側叫西大距,此時是觀測內行星的最好時機。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在此所指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