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0年6月
搜主題

  • 2010/06/06

梅雨季過後台灣就進入晴朗、炎熱又潮濕的夏季氣候。若太平洋高氣壓的威力夠強的話,夜間的天空就會非常清澈。夏季時地球晚上的這一面是面向銀河的中心,因為銀河的亮度約在五等左右,接近人類觀看的極限,因此只要在光害不嚴重的地方,就是觀賞銀河的最佳時機。這個月的天文事件有四次比較容易觀看的「合」,還有「月偏食」可以觀賞。

一、六月六日 火星合軒轅十四

「軒轅十四」是「獅子座」的最亮星;亮度有1.3等,在夜空中非常容易尋找。這一天火星和「軒轅十四」會形成「合」(圖一),這時二顆星的距離不到一度(約一個小指的寬度)。太陽下山後「獅子座」就出現在天頂附近,在午夜之前都可以見到這個現象。除了「火星合軒轅十四」之外,還可見到「獅子座」的第二亮星「五帝座一」和土星高掛在夜空中。

圖一 火星合獅子座-軒轅十四示意圖。
圖一 火星合獅子座-軒轅十四示意圖。
二、六月九日 金星合北河三

「北河三」是「雙子座」的最亮星;亮度有1.1等。而另一顆「北河二」是「雙子座」的第二亮星;亮度有1.6等。再加上「小犬座」的「南河三」-0.4等,以及金星--3.8等。這一天的傍晚西方天空會非常的熱鬧。「金星合北河三」(圖二)將會看到「北河三」、「金星」和「南河三」好像排成一直線般。

圖二 金星合雙子座-北河三示意圖。
圖二 金星合雙子座-北河三示意圖。
三、六月十八日 火星合月

「火星合月」(圖三)雖然不是什麼特別的天文景觀,不過這一次的「合」剛好火星、月亮和「獅子座-軒轅十四」三個天體的排列好像一張嘟著嘴的臉。這跟九十七年十二月「金星合月」所形成的笑臉,豈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四、六月十九日 土星合月

這次「土星合月」(圖四)在傍晚時,可以看到金星、火星及土星三者好像排成一直線。再加上上弦月的陪襯,在西方可以看到四個非常漂亮的天體高掛在空中。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五、六月二十一日 夏至

「夏至」這一天表示太陽的日照直射到最北的「北回歸線」,這一天北半球的白晝最長、黑夜最短,中午時太陽的仰角最高(圖五)。然後太陽將開始往南移動,直到冬至到達「南回歸線」為止。

夏至這一天您可以做「立竿不見影」的實驗,這一天中午的影子最短,幾乎不見了。不過竿影最短的時候不是正中午的十二點喔!太陽在中天的時間約在十一點五十六分左右。

圖五 夏至及冬至,太陽在中午時的仰角。圖左為夏至時仰角約89.3度,圖右為冬至時仰角約42.4度。此圖為在台中北緯24度的情況。
圖五 夏至及冬至,太陽在中午時的仰角。圖左為夏至時仰角約89.3度,圖右為冬至時仰角約42.4度。此圖為在台中北緯24度的情況。
六、六月二十六日 月偏食

這一次的「月偏食」(圖六)對台灣地區的觀看是一次「月出帶食」,也就是月亮東昇的時候,「食」已經進行了。當天會看到缺了一角的月亮從東方出現;雖然這一天的月相是「望」。

當天台中市的月出時間為十八點四十五分,「食甚」(最大食分:0.542)為十九點三十八分,「復圓」為二十一點。整個過程約二小時十五分。錯過這一次,就要等到十二月二十一日的「月全食」了。

圖六 月偏食示意圖。
圖六 月偏食示意圖。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