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0年4月
搜主題

  • 2010/04/09

今年的三月創下了歷年來三月的最低溫記錄,這是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嗎?「±2℃」及「看河:消失的生命之水」這二部影片也引起了大家對我們生活週遭環境的重視。不過,無論地球變成什麼樣的面貌,宇宙還是依照它的規律持續運行。本月的天文事件除了行星的主秀外,還有二段流星雨可以觀看;就請諸位讀者拭目以待吧。

一、四月九日 水星東大距

這一次的水星「東大距」,在太陽下山的時候,水星的位置在西方仰角約十八度左右的地方;視星等約-0.1等(圖一)。水星的亮度夠,很容易辨認。所以找一個西方遮蔽比較少的地方,就可以看到這一顆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如果看不到的話,可以利用金星來找水星,這也是一個好方法。

圖一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一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二、四月二十二日 火星合月

「合」就是二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緯度,這時火星會和月亮的天球緯度相同(圖二),這時火星將位於月亮北方約4.6度的位置。

這一次的「火星合月」除了可以看到火星在月亮的上方外,也可以看到最亮的星星-天狼星,以及土星。火星、土星和天狼星形成一個三角形,很容易辨認出來的。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三、四月二十三日 天琴座流星雨極大

「天琴座流星雨」將發生在四月十六日到四月二十五日,極大期預計在四月二十三日的凌晨一點。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預估此次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18(數量不確定,也可能達到90顆)。

此次的極大期月相為上弦月,因此不會受到月光的影響,可以好好觀看「天琴座流星雨」。

圖三 天琴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三 天琴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四、四月二十四日 船尾座π流星雨極大

屬於冬季星座的「船尾座」,會在春季時節的傍晚時分出現。於南方仰角約三十度左右就可以看到這個星座。「船尾座π流星雨」是一個新的流星雨(圖四),它在1976年才被觀察到而命名。母彗星26P/Grigg-Skjellerup在2008年3月23日通過近日點,因此國際流星組織希望能獲得更多的資料來確認此流星雨。

國際流星組織預報此流星雨發生在四月十五日到四月二十八日,極大期預測在四月二十四日,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數量不確定。當天月相接近望,月亮對觀看的影響不小,有興趣的讀者可能要多花點心思及時間觀測此流星雨。

圖四 船尾座π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四 船尾座π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