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9年11月
搜主題

  • 2009/11/17

隨著冬天腳步的接近,氣溫的變化也更加明顯。台灣在冬季時,天空的透明度較佳。除了鋒面過境天氣變壞外,這時是觀看星空的好時機。本月除了有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獅子座流星雨」外,還有一個新的流星雨-「麒麟座-α流星雨」值得讓您研究。

一、十一月十七日 「獅子座流星雨」極大

「獅子座流星雨」(圖一)是著名的流星雨,今年預計出現時間在十一月十日到十一月二十三日之間。極大期預估在十一月十七日晚上十一點三十分左右,不過可能有前後數小時的誤差。「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可能超過一百顆,但不確定是否真的會發生這麼多的流星。當天月相為朔,月亮不會影響流星雨的觀測,觀測條件佳。至於能不能看到這麼多的流星出現,就要等到當天才會揭曉了。不過除了「獅子座流星雨」外,還可順便觀看火星和土星喔!

圖一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一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二、十一月二十一日 「麒麟座α流星雨」極大

「麒麟座α流星雨」是最近幾年值得令人注意的新流星雨。它在1995年曾經在五分鐘內爆發大量的流星,經換算後每小時約有420顆的流星出現。有人提出此流星雨的週期是十年,但是尚未證實。

此流星雨將出現在十一月十五日到二十五日,極大期預計在十一月二十一日的上午七點二十五分。ZHR預估為5,但可能爆發出400顆以上。但是預估極大期的時間在台灣為上午,到了晚上會不會有如此多的流星芔現,則有待觀測。讀者們若有興趣不妨參與此流星雨的觀測,再將觀測資料送到「國際流星組織」以確定此流星雨的參數。

附帶說明,「麒麟座α流星雨」和「麒麟座流星雨」不是同一個流星雨喔!「麒麟座流星雨」出現在十一月二十七日到十二月十七日,極大期在十二月八日不要搞錯了。

圖二 「麒麟座α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二 「麒麟座α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