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9年10月
搜主題

  • 2009/10/06

十月已是中秋了,這個時節的大氣穩定度較佳,是觀看天象的好時機。本月的主要天文事件有二個中等的大小的「流星雨」,和七次較易觀察的「行星合月」現象。這七次的「合」,有些是發在清晨,部分發生在晚上。所以要抓對時間才可以看到這些天文現象。

一、十月六日 水星西大距

這是今年最後一次的「大距」(圖一)。此次「水星西大距」事件,主角水星離太陽約十八度,仰角約十七度,星等約-0.74。除了水星外,還可以順道觀察水星上方的金星。因為水星是最靠近太陽的行星,所以要在太陽出現前才看得到,等太陽出來了,就?辨法再觀察到水星了。

圖一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一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二、十月九日 天龍座流星雨極大

「天龍座流星雨」(圖二)發生在十月六日到十月十日之間,而極大期預計發生在十月九日午夜零時四十分左右。「天龍座流星雨」的數量不穩定,預計其ZHR(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約10~30顆左右。此次極大期最佳觀察時間在上半夜,下半夜受到月亮的影響,觀察時機不佳。

圖二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圖二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三、十月二十一日 獵戶座流星雨極大

「獵戶座流星雨」(圖三)發生在十月二日到十一月七日之間,是一個發生時間很長的流星雨。它的母彗星和五月的「寶瓶座η流星雨」同樣都是哈雷彗星。今年的極大期預計發生在十月二十一日,其ZHR(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約三十顆左右。
此流星有一個以十二年為週期的理論,高峰期預計會出現在2008~2010年間。因此今年極大期流星的數量可能會增加,但仍需觀察證實。今年「獵戶座流星雨」不會受到月亮的影響,是值得觀察的一個流星雨。

圖三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圖三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四、行星合月

十月的行星合月有八次,其中有七次較易觀察,經整理如表一。其中天王星和海王星必需用望遠鏡較易觀看。十六和十七日二天的「合」,您可以看到月亮依次和三顆行星接近(圖四)。早起的讀者不妨朝向東方天空觀看這個天文景象吧!

圖四 十月十六日月亮和土星、金星、水星位置圖。
圖四 十月十六日月亮和土星、金星、水星位置圖。
十月分行星合月時間表
日期 行星 觀察時間
十月十二日 火星 凌晨日出前
十月十六日 土星 凌晨日出前
十月十七日 金星 凌晨日出前
十月十七日 水星 凌晨日出前
十月二十七日 木星 合發生在傍晚五點
十月二十八日 海王星 上半夜(海王星視星等7.8等)
十月三十日 天王星 合發生在傍晚五點(天王星視星等6等)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