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7年3月-2
搜主題

  • 2017/03/20

三月二十日是二十四節氣的「春分」。這一天陽光會直射在赤道,所以日夜均各有十二個小時。過了這一天,白晝會越來越長,夜晚的長度則會越短,氣溫也漸漸的上升。「春分」前後幾天在傍晚時分,也是觀看「黃道光」的良機。「黃道光」簡單的說,就是散布在「黃道面」上的塵埃粒子反射陽光形成的現象,其形狀為一個三角形。不過「黃道光」的亮度不大,週遭若有廣告招牌的燈光或路燈的影響,就不容易觀看到這個現象。

四、三月二十日 土星合月

土星和月亮大約在午夜一點左右出現於東方天空(圖一)。除了土星和月亮外,在月亮旁邊的天空中出現的那一顆紅色的星星是「天蠍座-心宿二」,是全天域裡唯二肉眼可見的紅色巨星,它約有太陽的三百倍大。土星是唯一的一顆可從地球由望遠鏡觀看行星環的行星,最好準備口徑在五公分以上的望遠鏡較容易看到土星環。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五、三月二十九日 水星合月

水星於太陽下山後出現在西方接近地平線的天空中。水星雖然是最接近太陽的行星,但是水星的體積不大,再加上水星地表對陽光的反射率不大,因此水星的亮度不大。再加上月相為上弦。所以這次的「水星合月」(圖二)觀察難度較高。

圖五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水星合月」示意圖。
六、三月三十日 火星合月

火星在出現在日沒後的西方天空。「火星合月」(圖三)除了可以觀察到火星和月亮外,還有「冬季星座」可以觀看。在春季觀看「冬季星座」也是一個不錯的經驗。

圖六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火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