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9年8月
搜主題

  • 2009/08/06

七月二十二的世紀大日食,讀者們是有一同參與?在本館一同參與「日偏食」觀看的觀眾一定能夠體會那種盛況的。如果意猶未盡,八月有年度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可以一飽眼福。

一、八月六日 今年最小滿月

月球是以橢圓軌道繞地球公轉,因此月球和地球的距離是時遠時近。當月球在近地點時,「地-月」的距離約363,104 公里。而月球在遠地點時,「地-月」的距離約405,696

公里(圖一)。當月球在近地點又逢滿月時,月球看起就會比較大,就是最大滿月(今年最大滿發生在二月九日)。而月球在遠地點又逢滿月時,月球看起就會比較小,就是最小滿月。

今年月球在八月五日過遠地點,月相在六日為滿月,因此這一次為今年最小滿月。今年的最大滿月和最小滿月的視直徑差了4.16角分,所以不要以為月亮縮小唷。

圖一 月球公轉地球的軌道。
圖一 月球公轉地球的軌道。
二、八月十三日 英仙座流星雨極大

「英仙座流星雨」是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出現的時間是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四日,極大期預計在八月十三日的凌晨一時三十分至四時左右(圖二)此時在台灣正是子夜的時候。不過,當天的月相為下弦月,所以下半夜的觀看結果受到月亮的影響。午夜過後月亮西沈,下半夜的觀看結果應該比較好。其實,預估的極大期前後一、二天都有可能是流星出現的極大期。此次的ZHR(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預估約一百顆左右。有興趣的讀者,這是一個值得您去欣賞的天文景觀。

圖二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軌跡。
圖二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軌跡。
三、八月十五日 木星衝

木星是太陽系裏最大的行星,公轉太陽一週要十二年,所以木星又稱「歲星」。在四百年前伽利略利用望遠鏡觀看木星,也發現了四顆木星的衛星-伽利略衛星,從此開創了天文新紀元。

木星現在位於「摩羯座」,視星等約-2.9等(圖三)。在夜空中是很容易辨認的。在「衝」發生的前後數十天都是觀看木星的好時機,讀者們不妨拿起遠望鏡,說不定可以看到木星表面的大紅斑和伽利略衛星。

圖三 木星衝示意圖。
圖三 木星衝示意圖。
四、八月十八日 海王星衝

今年海也是位在「摩羯座」所以觀看木星時也可順便找一下海王星(圖四)。海王星在「衝」的位置時,視星等約7.8等,已超過肉眼的目視極限了。所以讀者若有興趣,可以參考土星的位置,再來尋找海王星,但是一定要用望遠鏡,不然會看不到海王星的。

圖四 海王星衝示意圖。
圖四 海王星衝示意圖。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